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300点附近平稳收官 难再出现戏剧性变化

2017年12月25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触底反弹 上攻动能不足

  中国证券报

  3300点附近平稳收官

  □申万宏源钱启敏

  上周沪深股市围绕3300点震荡回调,热点波澜不惊,成交持续萎缩,已经提前进入年终休眠状态。从目前看,本周是年内最后一个交易周,大局已定,余波有限,上证指数将大概率在略高于3300点处报收全年。3300点即是2017年的终点,也将成为2018年的起点。如果说2017年上证主要围绕3000-3300点箱体运行,那么明年是否可能上一个箱体运行呢?

  之所以短线看平,首先是在年内仅剩的几个交易日中已经没有可预期的重大信息,包括月度宏观经济数据等,海外美联储升息、美国减税等都已经尘埃落定,最后一周将是政策真空期,缺乏新的变量来影响A股市场,因此,当前极为平淡的行情将持续到年底,难以出现戏剧性变化。

  其次,机构年终结账和年末资金分流也将迎来最后的时间窗口。从前者看,公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已基本度过年终赎回高峰期,而大小非们也大多完成年终的减持动作,后面有余波但压力减弱。从后者看,银行等年终考核进入冲刺阶段,货币基金因受政策新规影响,不再计入基金年终规模统计范围,但思维惯性仍有作用,压力仍有余波。因此资金分流的作用在本周将是一个突出因素。

  第三,虽然近期行情平淡,投资者也极为谨慎,加上转债破发等一些因素,短线内缺乏持续转强契机。不过,由于今年基金总体收益率较好,公募基金中位数收益率在14%左右,因此一线基金的年终排名战持续,其中部分基金重仓股或将继续受到呵护,以免“晚节不保”,因此受大蓝筹呵护的作用,最后一周行情指数不会表现太差,出现重挫的坑性不大。

  另外,目前上证指数离3300点只有几点之差,而中华文化有喜迎新年、讨吉利的传统,因此本周大盘收上3300点的机会较大,但也不会过高。元旦过后,随着抛压减弱以及资金面回流,行情有望真正的企稳整理,届时投资者将重新关注年度经济数据、年初大小非集中解禁及减持压力等新的因素和变量。总体看,短线以稳为主,迎接2018年到来。

  本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3270-3310点

  本周热点 跌幅较大的二线成长股

  本周焦点 3300点得失

  稳中有渐进 磨底多反复

  □东吴证券邓文渊

  探底反弹后沪指周线终结五连阴,年末资金面束缚下场外资金无心入市,大盘延续低成交、低波动行情。市场做多力量有限,杀跌动能也不足,天然气概念走强显示博弈情绪有所改善,上证50稳健上行延续强势,具备业绩确定性大+防御性强特质的质优股仍是大资金抱团主线。总体看盘面氛围有好转倾向,但持续度仍有待观察,市场在磨底阶段多有震荡反复,操作上需把控波段节奏感和耐心,稳健者应继续控仓位、忌盲动,择机低吸流动性有保障个股。

  重要会议明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强调要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首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则是重中之重。虽未单独强调金融去杠杆,但加强监管和市场规范的基调整体上在之前市场预期内。综合研判,明年仍是遏投机+去杠杆+抑炒作难言宽松的环境,重视业绩和成长性仍是主线。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侧重于质量发展而非简单数量增长,IPO常态化背景下,各行业集中度在向龙头企业聚集,A股市场被机构投资者掌控主导权,在业绩成长+估值修复双轮驱动下,质优成长股仍会巩固其股市稀缺性核心资产的地位,并继续享受流动性溢价和资金追捧。

  年内交易仅剩最后收官周,资金面紧张+机构调仓扰动终将过去。高位龙马股短期经过一波调整业已释放一定估值+高涨幅风险,部分资金着手明年的布局已经开始,类似白酒饮料等估值+业绩相对合理的个股已经结束调整重启升势。重要会议定调经济金融诸多领域的发展方向,提升了市场对改革预期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市场风险偏好,市场跨年度行情其实已在大多数人犹豫中开始。策略上在存量博弈市况下,择股以流动性佳+行业景气度高+政策受益确定性强为标准,围绕业绩及估值匹配度进一步筛选后的标的股作为股票池;反之对流动性差和有利空冲击股要敬而远之。

  本周趋势 震荡

  中线趋势 看涨

  本周区间 3260-3310点

  本周热点 高端制造

  本周焦点 大金融

  □西部证券黄铮

  上周市场触底反弹,沪指重返短期均线。近期市场临近年末,资金面谨慎预期加重,指数呈现低位缩量的整理格局,沪指经历五个交易周的调整,阶段底部已经基本探明。市场在结构性深化过程中,处于短线弱反弹阶段,预计沪指遇前期高点3320点阻力明显,遇阻回落的箱体震荡仍是节前常态。操作上,半仓之下的低位建仓仍要谨慎。

  上周市场观察,业绩空窗期阶段消息面相对平稳,重要会议指出,“全面开放新格局”将成为明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政策角度提振外资企业投入中国信心,对于随后A股行业轮动有望形成新的推动。二级市场走势表现相对平淡,权重股分化依然是当前主要市场特征之一。盘面上,上周市场以燃气指数、摩托车指数、石油天然气指数和能源指数涨幅居前,此外,煤炭、钢铁为代表的资源类个股上周后半周弱反弹为主,季节因素和春季旺季的预期作用下上述板块出现补涨,但从进驻资金低位介入来看明显欠缺。同时,金融股上周表现相对弱势,银行、券商板块走势疲弱,保险板块未能持续上半周反弹,市场呈现明显白马分化、小盘整理的弱势形态。

  本周是年内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存量资金对场内热点较难形成趋势性改变。一方面,现阶段场内涨幅居前板块受阶段性刺激主导,如酿酒板块因季节性消费,燃气板块因涨价因素,相关个股品种很难以业绩改善完成延续性反弹。另一方面,量能低位的窘境预计还将持续。沪市为例,上周市场弱势反弹,沪市日均成交1279.52亿元,基本与前一交易周保持持平,同时这也是六月以来日均成交最低的一周,年关将至的常规缩量本周还有延续。结合技术走势观察,沪指日K线显示,指数自上周完成二次探底之后,后半周弱反弹过程中对短期均线有所收复,相比前期超跌反弹动能欠缺,形态上虽然有望延续底部反抽,但距离前期高点3320点一带仍有不小压力,预计沪指遇阻回落的箱体整理还将重演。周K线显示,沪指终结此前五连阴,周线首度收出低位缩量阳线,反弹力度偏弱使得股指重心的向上修复还未展开,且沪指五周K线反压指数反弹,指数横向整理的时间周期刚刚开启。

  总体看,年末交投清淡是市场常态,少量题材热点和事件型活跃对于指数低位反弹的推动力量偏弱,会使得指数维持区域震荡的过程中,市场可确定参与的短线品种有限。操作策略方面,不妨耐心等待布局时机,多看少动持币为主较为适宜。

  本周趋势 看涨

  中线趋势 看平

  本周区间 3243-3320点

  本周热点 医疗保健、化纤

  本周焦点 成交量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