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2600亿元养老金多渠道出击资本市场

2017年12月25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孙 华

  截至12月19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共16个组合累计申购动用资金共712.39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稳步开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11月初在人社部举行的2017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至此,可以看出,2017年是养老金投资运营迈出实质性步伐的一年,实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运营,在保证养老金可持续性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两部门合力

  投资运营有序推进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剧,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是我们非常担忧和非常操心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我觉得它最根本的还是人口老龄化问题,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给我们养老保险制度带来了巨大冲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表示。

  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其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为养老基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扫清了政策障碍。人社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两大部门的积极推动促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关系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也关系到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人社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积极推动。

  “我们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筹备养老基金受托管理工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也表示,增设养老金管理部、养老金会计部,制定养老基金委托投资管理合同及投资管理规章制度,顺利完成了首批21家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和4家托管机构的评审工作,拟定养老基金投资目标和风险管理政策,完善了资产配置、产品设计、风险防控等方案。

  在此基础上,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今年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3600亿元,其中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到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等8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再到9月底,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其中180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12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局长唐霁松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透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有2600多亿元开始投资运营。

  “2017年对于养老基金来说是个不平凡的一年,从养老基金二季度首现九阳股份开始,就预示着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大幕正式开启。”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路径投资 多渠道充实

  “从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养老基金在资本市场上,除了投资股票,打新股,还投资固定收益产品。”陈晓阳指出。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共16个组合参与新股配售次数达831次,累计申购动用资金共712.39亿元。

  另外,从2017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看,养老基金三季度新进天地科技、沪电股份、上峰水泥、大豪科技、广州酒家、荣安地产等6只个股。此外还参与棕榈股份、洛阳钼业、塔牌集团的定增。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同时还要承担短期退休金的给付,因此会将安全性和流动性放在首位,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更偏重固定收益类证券,比如各类金融债、央企债,而在股票投资上会比较慎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短期看,养老基金进入股市的规模不会有大幅度的增长。因此,对A股市场的走势不会有太大影响。

  “养老基金投资是多渠道的投资,不仅仅是股市这一个方面。特别是在国家的层面,可以买国债,也可以投入一些基础设施,特别是一些我们能看到,效益比较好的基础设施。”尹蔚民表示。

  对于解决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措施,尹蔚民指出,第一,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会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第二,继续推动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第三,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社会保障基金这个蓄水池能够越来越大。

  事实上,面对日益增大的养老金支付压力,近段时间,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社保新政。近日,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其中对划转范围、对象、比例和承接主体进行了明确。同时,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认为,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主要是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初期遗留的已经参加工作的企业员工没有缴费而视同缴费形成的缺口问题,有利于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为应对未来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增大而做好战略储备。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为以养老保险为主的社保基金长期储备开辟了新的稳定筹资渠道。”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表示。

  “长期看,养老基金将为A股注入万亿元级增量资金,有助于通过优化投资者结构而改善A股投资环境,推动形成价值投资观念、增强市场的稳定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在坚持安全投资、稳健投资的原则下,养老基金有必要多路径投资,这有利于提高养老基金的收益水平,实现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