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委外资金大撤离之殇:今年清盘基金达过去三年总和

2017年12月25日 06:30    来源: 投资者报    

  随着鸡年进入倒计时,一些公募基金也快掉光了“鸡毛”。

  数据显示,11月有22只公募基金产品发布了“拟终止合同”的公告,创出单月历史纪录。12月过半,又有18只基金宣告清盘。《投资者报》记者发现,截至12月21日,年内已有96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选择了清盘,年内清盘基金突破百只已是意料之中。

  对于今年基金大规模清盘的原因,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债券市场持续震荡,再加上基金监管的趋严导致委外资金撤离,2017年基金行业产品清盘速度明显加快。

  “在与客户充分沟通的前提下,行业开始主动处理旗下到期的‘迷你基金’,未来将进一步集中公司优质投研资源,更好地为持有人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主动清盘基金未必是坏事,整合优化旗下产品线也是出于对投资者利益保护的考虑。

  近百只基金清盘

  2014年之前,公募基金几乎没有清盘的案例,2014年-2016年三年期间,公募基金清盘数量总计为97只,而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额已经近乎达到过去三年的总和。

  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博时基金清盘了8只,国联安、新华基金分别有7只,华夏、民生加银、中融、招商、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也清盘了旗下多只产品。

  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李真表示,造成今年大量基金清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委外资金大量赎回,基金公司若找不到下家,就会选择清盘;另一方面是监管层对“迷你基金”的严格限制。

  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业内称之为“迷你基金”。监管层近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迷你基金”相关监管安排的通知》,对于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如果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型基金产品。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金”有345只,占比7.86%,较2017年二季度末增加逾三成。其中资产净值小于2000万元的“超级迷你基金”有24只,更有18只基金资产净值在1000万元以下,最小的资产净值仅为3.11万元。根据规定,这些“迷你基金”连续存在超过60个工作日就要选择清算。

  委外资金退潮

  事实上,“迷你基金”的增加与委外资金的撤离不无关系。今年以来,“一行三会”频繁出拳,对银行理财的监管加强使得流向资管行业的委外资金随之抽身,大额赎回之下遗留大堆“迷你基金”。

  华南另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就像保本基金、封闭式基金一样,委外资金作为一个“基金品种”,正在陆续退出历史舞台。任何一家企业的产品都要推陈出新,基金行业同理。在当下积极响应监管引导,清盘是值得提倡的行为。基金清盘是市场的自然出清行为,大家的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但目前全市场有几千只公募基金,而自2014年破冰至今,清盘的基金数量还不到100只,占比其实非常低,未来将有更多不适应市场节奏的基金面临清盘。

  华南一位基金从业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清盘基金增多只是一个缩影,背后的逻辑是监管层去年年底开始推行的委外去杠杆,防止套利的结果。

  从清盘的基金类型上也可看出今年委外撤退的路径,今年清盘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占据主力,债券型、混合型基金分别为53只、35只。

  “因为面向普通投资者,公募基金在合规方面尤为谨慎,但是去年底某大型基金深陷货币基金爆仓传言,这让监管层意识到委外资金的风险。”一位公募基金从业人士表示,结合银监会的各项理财管理举措,委外资金大举撤离。

  除了债券型基金,包括年内回报率达11%的新华华盛、广发新常态,8%的国联安鑫利等在内的不少混合型基金也因规模较小而清盘。“委外资金并非只投向了债券型基金,也有很多在混合型中。”上述业内人士介绍称,这就不难理解很多混合型基金规模迅速下降的原因了。

  投资者无需紧张

  “未来委外资金一方面撤出公募基金,另一方面比例调整合规后,可以继续留在公募基金中。”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正本清源、减少多层套嵌、持续去杠杆、回归资产管理本质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委外资金大规模进入公募基金领域的可能性已然不大。

  和亏损清盘不同,这次公募基金多是主动进行了清盘。华宝证券研报称,由于每只基金需要支付的固定费用相当,若规模过小会导致该部分费用侵蚀过多收益,同时投资运作的难度也会加大,无论从投资者还是基金公司的收益成本考虑,都会选择对这些基金清盘。

  招商基金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迷你基金”清盘本质上是为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对基金公司而言,清盘“迷你基金”可以更好地集中公司资源,加强投资管理,提升运营效率;对持有人而言,规模太小的基金,会增加分摊的产品管理成本,但清盘不会影响投资者的资产净值,资金会退回投资者账户。

  总体上看,基金清盘并非普遍现象。如果遇到公募基金清盘的情况,投资者无需紧张,资金会根据基金净值退回银行账户,重新再选择一只新基金即可。

  不过,多家受访基金公司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规模相对较大的基金,并时常关注持仓基金动态。当然,也并非基金规模越大越好,投资者选择时需综合考虑基金公司管理能力、产品预期风险收益水平、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