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昔日私募冠军今何在?

2017年12月25日 06:31    来源: 投资快报    

  一转眼一年将尽,2017剩下不到10天的时间。今年以来,私募排名你追我赶,老将依旧雄风,新人也辈出。

  同样是2016年私募冠军,却有不同的命运。去年的私募冠军,有的依旧保存实力强势竞争今年的冠军席位,有的私募冠军却昙花一现,在去年巅峰过后大亏巨亏到谷底,甚至跌破止损线。

  眼见又是一年年终时,2017年年度榜单也即将重磅推出,在大家都将目光聚焦于今年新晋冠军时,我们不妨回首看看昔日冠军,今年实力几何呢?

  昔日股票策略冠军:光环褪去,跌落神坛

  2016年股票策略遭遇滑铁卢,开年便遭遇熔断机制,使得不少刚刚有所斩获的私募产品迅速回吐利润,部分甚至一年都难以摆脱“熔断”的魔咒。此后股市也一直未能真正走出行情,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弱势震荡格局,这也使得大部分股票策略产品无法创收。

  虽然亏损是2016年的主调,但是仍有不少私募逆市博得高收益。蓝海韬略旗下的“蓝海一号”以180.92%的高收益勇夺股票策略桂冠,遥遥领先于其他私募。

  步入2017年,“蓝海一号”也遭遇了滑铁卢,此前苏思通看好的军工股也并没有带来太多收益,截至2017年12月8日,“蓝海一号”今年以来收益亏损30%多。从去年的峰顶到今年几近谷底,苏思通大抵是踏错了市场节奏。

  昔日管理期货策略冠军:往事不要再提,收益几多风雨

  受益于2016年商品期货行情的火爆,不少品种轮番出现行情,管理期货策略也当之无愧成为2016年最赚钱的策略,合顺股权投资旗下的“东航金融-合顺伟业”以236.32%的高收益夺得2016年度管理期货基金组冠军 ,也是2016年唯一一只收益超过200%的非单账户私募基金产品。

  从2016年12月29日净值达到顶峰后,“东航金融-合顺伟业”收益开始下滑,在2017年2月触底反弹,之后起起伏伏,虽然也有向上攀升的态势,但是截至12月15日,“东航金融-合顺伟业”今年以来的收益依旧为负,亏损达到30%多,早已远离冠军席位。

  昔日固定收益策略冠军:英雄宝刀未老,业绩强势依旧

  2016年的债市一波多折,在经历长达三年的牛市后,2016年最后两个月内遭遇“过山车”行情,创下了3年来的最大跌幅。即便如此,茂典资产旗下的“茂典9号”依旧凭借47.48%的收益将2016年固定收益策略冠军收入囊中。

  强者恒强,“茂典9号”在2017年的收益依旧强势。在私募排排网新近发布的前11月固定收益策略榜单中,“茂典9号”凭借28.35%的收益斩获今年以来的亚军,并且与第一名仅相差了0.49个百分点。

  2017年,谁将逐鹿固定收益的冠军,“茂典9号”是否连任冠军,拭目以待!

  昔日相对价值策略冠军:稳中有进,实力犹存

  相对价值,就是在被高估和被低估的两种投资品种中利用价差获取收益,追求相对的价值。2016年,中国A股市场的表现逐渐趋向于平稳,全年股市基本上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白鹭投资旗下的“白鹭投资进取一期”凭借40.08%的年度收益夺得中国最佳相对价值策略私募基金排行榜的总冠军,这也是2016年唯一一只收益超过40%的相对价值型基金产品。

  从净值走势来看,“白鹭投资进取一期”在今年5月之前平稳运行,5月中旬有小幅回撤,之后缓慢爬升。“白鹭投资进取一期”今年以来收益39.34%,累计收益94.80%,累计单位净值 1.948,目前“白鹭投资进取一期”已经到期清算。虽然无缘竞争今年的年终排名,但是接近翻倍收益的“白鹭投资进取一期”也是为投资者带来了相当不错的收益回报。

  昔日复合策略冠军:家底殷实,力在求稳

  2016年复合策略是私募行业的新风口,不少私募旗下都开始配置复合策略产品。“蓝金1号”成立于2015年10月,成立之后的四个月的时间几乎无仓位操作,也因此成功避过15年股灾,2016年年底净值急剧拉升,最终凭借193.86%的收益率夺下复合策略2016年年度收益排行榜头名。

  “蓝金1号”在2017年并没有继续以往的的收益,截至12月15日,该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5.36%。虽然今年以来的收益平平,但是通过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对该产品进行分析,显示该产品具有较强的选股择时能力,并且231.20%的累计收益让“蓝金1号”在最近两年的复合策略中排名第二。

  昔日事件驱动策略冠军:险守正收益

  2016年定增市场行情火爆,事件驱动策略产品也迎来爆发期。宁波宁聚旗下的“宁聚事件驱动1号”在2016年的收益几近翻倍,凭借98.05%的年度收益夺得2016年度事件驱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排行榜的冠军。

  好景不常在,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融资新规,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定增数量微降且普遍破发,“宁聚事件驱动1号在2017年战绩平平,截至12月12日,累计收益84.58%,今年以来收益1.22%,在同策略产品中业绩并不突出。”

  昔日宏观略冠军:中规中矩,略有负收益

  作为2016年的明星私募——环球时刻(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产品“91金融环球时刻2号”以 67.89%的收益率获得2016年度宏观策略对冲基金排行榜的冠军。环球时刻董事长孙奎曾在今年年初参加私募排排网路演,谈及2017投资展望时提到2017年准备再拿第一。

  “91金融环球时刻2号”在2017年曾入围8月宏观策略私募基金排行榜的第七名,但目前收益并不客乐观,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55%。夺冠已是无望,收益能否翻红也将寄希望于剩下为数不多的交易日。

  谁将力挽狂澜,谁将是黑马,谁又在最后一个月跌落,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