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引入集合竞价 创新层每小时撮合一次

2017年12月23日 07: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召开新三板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表示,此次交易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的改革,交易制度改革旨在解决协议转让定价不公允,监管难度大的问题,为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奠定基础。包括引入集合竞价,优化协议转让,巩固做市转让等措施。一是引入集合竞价,在原采取盘中时段的交易时段为集合竞价为做市转让两种,与市场分层配套,为采取集合竞价采取差异化的撮合频次,创新层采取每小时撮合一次的集合竞价,每天五次。二是优化协议转让,此次交易制度改革提供了盘后协议转让和特定事项协议转让两种方式。三是巩固做市转让。

  在信息披露改革方面,新制定了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细则,在减持信披公平基础上,探索创新层与基础层企业差异化的信披制度,对此前过严不合理的规定进行修改。

  李明表示,此次改革实施,交易制度为明年1月15日新系统上线后实施;分层实施的时间不变,为明年的4月30日;信息披露细则从今年年报,即2017年年报开始实施。 金逊

  新政点评

  东北证券:

  提高交易效率 鼓励做市

  关于分层制度,我们认为,分层必须循序推进:先优化创新层标准,扩大创新层范围,再在此基础上再推出精选层。此次优化,主要是调整各项标准,整体降低财务指标标准,提高资本市场指标标准。

  降低财务指标标准包括降低增长率的要求等,部分公司进入创新层后增长率明显放缓,造成公司进出创新层、造成创新层不稳定的原因之一。维持标准的调整、降低,也更加充分考虑了创新层的稳定性,以及范围的扩大等。

  还有,考虑到创新层公司流动性在新三板市场中的作用,需要提高进入创新层流动性指标的要求。比如,增加股东人数等。这样做,能起到鼓励公司选择做市等方式积极交易,进一步增加创新层的流动性。

  此次推出交易制度和信披制度改革。旨在解决协议转让方式价格不公允、市场不认可等问题,为持续改善市场流动性奠定基础。内容包括引入集合竞价、调整协议交易、巩固做市转让。

  基础层企业采取每日收盘一次集合竞价,创新层企业每小时可交易一次,每天共五次。还会巩固做市转让,适当调整完善,鼓励做市转让。在坚持信息披露完善的基础下,探索实施创新层和基础层差异性制度,创新层企业将从严要求,基础层企业继续执行现有规则,个别较严条款有调整。

  我们认为,相比协议转让,集合竞价能大幅提高交易效率,对于提高市场精准度、交易效率,降低不必要的误差有直接的作用。协议转让结合集合竞价的方式,可以整体上提高市场的交易效率。

  中泰证券郝钢:有利于提升流动性

  新三板此次制度改革主要是在交易规则和分层制度。从交易规则看,新的协议转让方式打开了新三板的大宗交易通道,促进大宗交易更加便利、更加规范,有利于新三板流动性的整体提升;原有的协议转让方式调整为非连续竞价交易,使挂牌公司股票转让更加透明,价格形成更加公允,原有协议转让下的种种成交乱象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从分层制度看,经过两年的实践,对创新层的准入标准等进行适当调整,既符合市场发展现状和挂牌企业的整体情况,也顺应了市场各参与方的基本需求;新三板进入“万家时代”后,挂牌企业的分化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结果,分层制度将成为新三板的核心制度,并以此为基础产生相应的、有差异化的监管、披露、交易、融资等创新性制度。

  对此次制度改革,我们认为既是市场机制的一次跨越式完善,也预示着新三板制度建设的重启,充分反映了新三板市场的创新性和自我发展能力。我们预期新三板的进一步制度建设将以完善分层制度为突破口和核心,通过优化创新层和积极探索精选层,在发行制度、交易制度、投资者准入等方向进行尝试性的创新。

  市场人士吴国平:不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

  这次不少新政策其实本质上对参与其中的企业更严更规范,这会慢慢筛选掉一批垃圾企业,强调了有进有出。

  新三板目前交易群体没有变,依然是机构和高净值群体,融入了竞价交易,但也是有条件竞价交易,无非能适当活跃下优质企业的活跃度。根本不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散户你想进也进不去,里面的目前都大部分套牢,想吸引增量,难。新三板目前新机制会让好的企业慢慢更看得懂,差企业慢慢就自然淘汰了,好事。

  总之,新三板新政策其实就是提升新三板未来质量的举措,对优质企业有利,加速优胜劣汰;有限竞价交易结合投资群体没有改变,这根本不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相反,会让市场对未来新三板的整体质量提升上有好预期,间接提升二级市场中长期质量提升预期,对股市或创业板形成中期间接利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