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兰州黄河股权之争愈演愈烈 董事陈衣峰身份出现罗生门

2017年12月22日 10: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截至12月21日,兰州黄河12月份发布的公告多达31条,伴随着兰州黄河一纸纸公告的发布,公司股权之争进入白热化。

  昨日晚间,兰州黄河发布了关于收到持股3%以上股东逾期提交的临时提案的公告,公司董事会认为湖南昱成的该临时提案未能在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时限内送达,故公司董事会不予接收且无需提交公司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湖南昱成是上市公司兰州黄河第二大股东,本次增加的临时提案内容是关于兰州黄河即将转让的一块土地关联交易案。湖南昱成提交的临时议案中称,该地块的实际市场价值应远高于2068.78元,其愿意以7784万元的价格购买该地块。

  彼时,兰州黄河出让上述土地出让关联交易曾因为公司董事陈衣峰的反对引发交易所的关注。

  为此,兰州黄河就陈衣峰董事在其委托牛东继董事代表行使表决权进行了补充说明。公司表示,陈衣峰董事授权牛东继董事代为行使表决权,而牛东继董事作为本议案的关联董事对本议案的表决进行了回避,其也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行使表决权,故陈衣峰董事对本议案表决的授权委托无效。

  兰州黄河一则金额并不大的土地关联交易,并未因兰州黄河发布补充公告而结束。自12月16日至今,兰州黄河连续发了13个公告,这里面包括第二大股东提交的临时提案,包括提议公司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董事监事采取累积投票制,提议选举谭玉鑫、喻磊、冯世权三人位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

  为此,外界对于当下兰州黄河的解读为,公司前三大股东之间的股权斗争升级,因为陈衣峰的身份为甘肃工业交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而甘肃工业交通投资公司是兰州黄河的第三大股东。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拿到一份企业资料显示,提出反对意见的董事陈衣峰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在深圳市北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方物业)的主要人员信息中,陈衣峰的身份为公司总经理。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深圳市北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17日,法人代表为黄珂。在股东名单中,深圳市钧壹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而湖南昱成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在主要人员信息表中,陈衣峰为总经理。

  根据企业变更信息显示,在2017年9月20日北方物业进行过变更,变更前,公司总经理为付晓渊,变更后为陈衣峰。

  一位证券方面的律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陈衣峰有权委托他人为其在董事会上投票以表达自己的意见,但是如果其委托人的身份是关联董事,那么委托就不符合规定。

  兰州黄河董秘魏福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董事会所作出的决议符合法律法规,公司出售土地关联交易背后发生的事情与公司股东间的股权之争有关。

  如今,陈衣峰不仅代表着兰州黄河第三大股东的身份,其还在兰州黄河第二大股东公司内任职,那么,此次其作出反对票的背后,代表的是其本人意见还是代表兰州黄河第二、第三大股东意见?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陈衣峰手机进行核实,然而,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但是,对于兰州黄河股权之争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