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黄金狂甩包袱降价370万无人问津 1.5亿恐落空

2017年12月22日 09:47    来源: 中国化工网    

  2017年9月,山东黄金集团旗下农业科技园被打包“甩卖”,底价为6629.71万元;3个月后,12月15日,山东黄金再度甩卖旗下亏损产业锡林郭勒盟山金锌业有限公司(下称锡林郭勒盟山金)100%国有股权及5166.57万元债权,转让底价为8492.71万元。

  2次甩卖转让底价合计超过亿元。转让锡林郭勒盟山已经是第二次,此次降价370万。

  统计后发现,挂牌项目交易后,将为山东黄金集团带来1.5亿左右的资金流入。

  然而,挂牌后暂无动态,此项目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1.5亿元是否可以成功流入也未可知。

  一、黄金板块龙头企业

  1、企业地位

  ★黄金产量:

  对比黄金总产量、矿产金产量以及相关业务收入构成,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在矿产金产量、矿产金收入占比、黄金收入占比上具有更大的优势。

  矿产金的生产成本直接反映了金矿的质地,山东黄金与赤峰黄金在矿产金生产成本上更具优势,中金黄金等矿产金生产成本更高。

  ★黄金储量:

  黄金储量直接决定公司未来的黄金产量,尤其是矿产金的产量,对公司价值产生直接的效用。从黄金储量总数上,紫金矿业1261吨稳居第一,山东黄金的704吨与中金黄金的561吨分别位于第二三位。

  从单位净资产的黄金储量上看,山东黄金每万元净资产含有730克黄金储量高居第一,远高于中金黄金的568.8克/万元,是中金的128%。因此,在黄金储量的质量上,山东黄金未来的价值更高。

  2、企业优势

  ★区位优势无可比拟

  山东是金矿资源和产金大省,胶东半岛金矿集中了全国1/4的黄金储量,而其中90%以上集中分布在招远、莱州地区。

  山东黄金的焦家金矿、三山岛金矿、新城金矿、玲珑金矿等四大主力矿山均分布于招远、莱州地区,在胶东金矿资源获取上具有得天独厚优势。同时,山东也是我国黄金产量第一大省。

  ★金矿中的佼佼者

  山东黄金的黄金业务占比高达99.8%,为业内第一,高于中金的96.5%,西部黄金的90%,紫金的70.89%。山东黄金的黄金业务占比最高,金价上涨将会最大化公司的业绩。

  二、不愿承受之重

  今年以来,山东黄金集团等多家企业纷纷现身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频频转让旗下公司股权和债权“瘦身健体”。山东黄金2度甩卖旗下亏损资产。

  1、仕湾农业科技开发园

  由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黄金集团”)100%控股的济南市长清区仕湾农业科技开发园100%国有产权及2181.89万元债权正“待价而沽”,低价为6629.71万元,

  从仕湾农业科技开发园的主要财务指标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9.06万元,净利润为-153.14万元。

  从资产评估结果来看,仕湾农业科技开发园资产总计账面价值3649.13万元,评估价值为6629.71万元;

  负债总计账面价值2181.89万元,评估价值2181.89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1467.24万元,评估价值4447.82万元。

  2、锡林郭勒盟山金锌业

  山东黄金集团再度甩卖旗下亏损资产降价370万转让旗下产业锡林郭勒盟山金锌业有限公司(下称锡林郭勒盟山金)100%国有股权及5166.57万元债权,转让底价为8492.71万元。

  据评估,锡林郭勒盟山金项目挂牌价格为8492.71万元,其中标的企业100%国有产权3326.14万元,山金有色矿业享有对标的企业的债权及利息5166.57万元。

  在相关财务指标中,截至2016年10月31日,锡林郭勒盟山金未产生营业收入,且亏损3084.94万元。而到了今年8月31日,锡林郭勒盟山金负债5439.39万元。

  三、“扎堆”变卖现象突出,“变现”恐不易

  年末貌似是部分业企业开始出售资产,改善利润的“旺季”,此行为受到了交易所的密切注意,相关关注函不断发出,证监会此前也明确表示对此要从严监管。

  证监会在今年11月份新闻发布会表示,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如果上市公司利用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特定交易制造利润,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人为价值量调整等方式操纵利润,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山东黄金“甩卖”亏损资产累计达亿元,短期内交易成功恐怕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