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转让控制权 共达电声“移情”富士康旧将

2017年12月22日 0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共达电声12月20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潍坊高科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潍坊高科”)与潍坊爱声声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爱声声学”)拟签署控制权转让协议。受此影响,共达电声12月21日复牌涨停。

  天眼查信息显示,爱声声学系新近注册公司,其全资控股方为万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万魔声学”),公司法人系前富士康高管谢冠宏。而万魔声学是小米生态链企业。

  共达电声谋求转型

  就在半个月前,共达电声控股股东刚刚终止了股份协议转让。

  4月11日,共达电声披露了协议转让方案,潍坊高科的股东赵笃仁、杨进军、董晓民、葛相军及潍坊广达投资有限公司、潍坊华达投资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潍坊高科100%股权转让给于荣强。此次股权转让总价款为5亿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赵笃仁、杨进军、董晓民、葛相军变更为于荣强;于荣强将持有共达电声5498万股股份,占共达电声股份总数的15.27%。

  但9个月时间过后,此次交易终止。“交易没达成应该是价格因素,公司近半年股价一直呈下行态势。”一位接近共达电声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按照之前商议的价格,于荣强方面可能觉得不太合适。

  近年来,共达电声积极谋求转型,目标定位是影视文化。公司2015年-2016年先后收购春天融和与乐华文化,但收购都以失败告终。随后,共达电声斥资6000万元以有限合伙的方式投资春天融和。

  不过,公司12月20日晚披露,春天融和经营出现重大变化,可能导致合伙企业对春天融和的投资无法全部收回。根据谨慎原则,公司将在2017年度报告中对合伙企业的投资进行减值测试后计提减值,该事件可能对公司2017年度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小米供应商身影浮现

  天眼查信息显示,爱声声学在今年9月30日刚刚注册,注册资本1.5亿元,其全资控股方为万魔声学,公司法人系前富士康高管谢冠宏。

  据接近共达电声的人士透露,今年8月份就传出万魔声学要接盘共达电声。“万魔声学应该是当地政府牵线搭桥引入的,不想流失共达电声这块产业。两家公司属于同业关系,且万魔声学还是小米的供应商,有利于促进公司发展。”

  信息显示,万魔声学成立于2013年,在公司的四个创始人当中,三人来自富士康。创始人兼总裁谢冠宏曾是美格显示器的联合创始人,后在富士康负责Kindle的研发,并创立了iPod部门(iPhone部门的前身);余下的三人当中,于世璿负责万魔研发和供应链采购;林柏青负责市场营销;章调占负责品控和供应链生产。

  根据万魔声学一份招聘材料披露,公司在4年时间累计耳机出货量突破4000万只,并揽获德国iF、红点等14项国际设计大奖。

  万魔声学的成功,离不开小米科技的帮助。万魔声学是首家加入小米生态链的公司。

  “共达电声本身就是苹果的间接供应商,如果万魔声学入主,结合小米的稳定订单,其业绩具备想象力。”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