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达财险第一股东易主 更名国任财险重新起航

2017年12月22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第一股东易主之后,信达财险又迎来了“新名字”。

  12月21日,保监会发公告称,同意“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财险)”变更为“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任财险)”。

  今年4月,信达财险控股股东完成更替,第一大股东“易主”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后者接盘12.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1%;中国信达持股比例降至10%,位列第三大股东。显然,现在的信达财险已经不能再称之为“信达”了,所以更名也属意料之中。

  截至去年亏损总额超10亿

  成立于2009年的信达财险,可谓是衔着金汤匙出生。2009年8月,信达财险获批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中国财政部直接控股的四大不良资产管理处置公司之一——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及其全资子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各持股20%,北京市东城区国资委所辖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亦持股20%。

  不过,自成立以来,其盈利状况并不理想。2010~2012年亏损额接连攀升,分别为1.06亿元、2.44亿元和3.71亿元,随后三年小幅盈利,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21亿元和0.23亿元。2016年,信达财险再度亏损2.3亿元。截至去年底,信达财险的亏损总额已超10亿元。

  与快速发展的保险业相比,信达财险保费收入也停滞不前。2013~2016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0.46亿元、35.1亿元、31亿元和32亿元。从其2016年年报险种收入明细来看,收入较多的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工程保险,除机动车辆保险较2015年有所增长外,其余均增幅不大。而包括机动车辆保险、企财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工程险在内,承保利润均为亏损,分别为-2.4亿元、-2219万元、4575万元、-3628万元和-2937万元。

  在保费收入和经营状况均不佳的状况下,信达财险的股东开始有所行动了。先是台州万邦,因为自身债务诉讼等因素,在2016年至2017年,分两次将所持股权,全部转让给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然后,大股东中国信达,更是将其持有的大部分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企业——深投控。

  自此,深投控持有信达财险41%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信达财险在过渡期内仍可以在原有的使用范围内使用“信达”字号。

  当时,有分析人士称,股权交易待保监会获批后,信达财险将面临董事会及高管层更迭、名称变更以及总部迁址等一系列动作。从保监会披露的更名信息可知,信达财险内部已经开始有所动作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信达财险更名后续的经营和战略问题采访信达财险相关人士,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应。

  部分股权转让仍无着落

  虽然深投控坐实了信达财险的第一大股东,信达财险也表示,会依托新股东,加快信达财险适应新科技、新经济形势的市场化体制改革的转型步伐。然而,信达财险的股权转让却并未就此落幕,仍有小股东想要退出、大资本想要进入的迹象。

  今年10月,联美控股发公告称,公司拟参与受让两江金融在重庆联交所挂牌的信达财险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33%),挂牌价格为65012.14万元,挂牌底价约为1.63元/股,低于此前信达资产转让的底价。由于联美控股是公司的原第六大股东,此前的持股比例是6%,若此次成功受让股份,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9.33%。不过该股权转让尚未获得保监会的批准。

  与资本看好不同,今年11月,信达财险小股东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财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谋求转让信达财险5000万股股份。挂牌信息显示,这部分股份占信达财险总股本的1.667%,转让底价80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部分股权交易项目相比,在此番转让中,航天科技财务针对交易条件及受让方资格开出了特殊条件:“意向受让方须在受让资格确认后3个工作日内支付2415万元的保证金至北交所指定账户(以到账时间为准)”。

  对于信达财险股权的频繁变动,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股权转让频繁,跟监管环境的变化以及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都有着密切的关系。

  “过去保险公司的一些股东收了保费拿去激进投资,特别是寿险公司更多的是在做一个金融产业。但是现在监管层强调‘保险姓保’,未来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还要拉长。所以可能有些公司就不太愿意继续投资保险公司了,因为这个利润来得太慢了,或者说盈利不及预期。”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曾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达财险第一股东易主 更名国任财险重新起航

2017-12-22 07:3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