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市特征明显 年前宜倾向机构重仓股

2017年12月22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先跌后涨,收盘时上证综指涨0.38%至3300.06点,深证综指涨0.72%至1905.05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涨0.78%、0.39%。由盘面看,保险、地产等权重股相对较强,其余品种大致平稳。

  美国税改已非常接近完成,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20日(当地时间)通过了30年来美国最大规模减税法案。消息明朗后,美元因利好出尽下跌。与之相反,人民币本周显著升值,对支撑A股人气显然有正面作用。

  人民币强势应不仅仅与美元下跌相关,也与我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出积极信号相关。汇率不仅仅取决于经济现状,还取决于市场对未来的预期,而合理的预期又离不开顶层设计,离不开这方面的信心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显眼处是追求增长质量,追求环保,追求解决贫困等问题。这显然为普通百姓所乐见,很接地气,应能为投资者提供信心支持。

  今年以来,市场“机构化”倾向明显,散户越来越边缘化,机构力量不断增长。当机构日益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时,市场的运行特征就很可能产生深远变化。投资者在这方面得多想想,要不然在未来操作中或更难看懂。

  机构中多有专业人士,但他们所受的训练其实是差不多的,所以这就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他们得出的结论或操作取向有时候可能相差不大。市场大饼总共也就那么大,精明的人多了,最终大伙只能分着很小一块,谁也占不着便宜。

  我觉得机构较多在某种程度上讲是好事,因价值投资理念更容易得到重视,市场也会变得相对更成熟一些。但就操作角度看,如果某一时刻机构态度达成高度一致,风险往往也会堆积。就目前情况看,机构年末一般会争排名,为了排名可能不惜推高仓位,而这在元旦后就会得到纠正。这方面的行为,是有可能暂时达成一致的,这是个隐患,对市场稳定不利。

  有了怀疑自然就得设法趋利避害,我觉得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在年末前后进行些切换或能捞到些短期好处。具体来说,就是年前持股更应侧重于权重股、机构重仓股,而年后可适度去拿些超跌严重但质地尚可的“非机构重仓股”。

  当然了,这么操作得建立在对具体超跌个股的研究基础上。如果随意乱买,搞不好会捞着年报业绩大降的股票,那反而会弄巧成拙。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