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监管去伪存真 并购重组活跃度料提升

2017年12月21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强监管背景下,2017年A股并购重组市场迎来新格局,并购重组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忽悠式、跟风式跨界并购得到明显遏制,产业并购逐渐成为并购重组市场的主流。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将带来新一轮并购潮,预计2018年的并购市场将更为活跃。

  强监管加速“挤泡沫”

  2017年,A股并购重组市场开始进入“挤泡沫”的过程。“目前A股整个并购市场的交易额较去年下滑近三成,截至12月10日的统计额是8200亿元。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今年并购重组额下滑超过30%。”添信资本董事吴旻表示。

  实际上,从去年9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后,A股并购重组的“挤泡沫”便已经开始。特别是从并购重组审核上来看,今年1-5月,共有52例并购重组项目上会,较去年同期的107例大幅减少。在加强监管的背景下,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案例大幅增加。1-5月,共有约100家上市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强监管并不代表监管层有意打压并购重组市场。今年6月17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指出,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在此背景下,6月份以来,并购重组的审核明显提速。今年1-5月,并购重组的上会企业数量分别为10家、6家、14家、11家、11家,6月上会企业数量则增至26家,7月为21家。今年10月和11月,并购重组委员会共召开9次会议,审理20个并购重组项目,过会率更是达到100%。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并购重组过会率的提高并不意味着审核标准降低,监管部门依旧会对产业并购持鼓励态度,对借壳交易、跨界并购继续从严审核,同时严厉打击“忽悠式重组”,遏制借并购重组进行套利的行为,坚持正确导向,去伪存真,以促进并购重组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指出,证监会党委已经决定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面的监察,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终身追责。

  产业并购热潮兴起

  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并购重组市场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例如,过去几年非常流行的借壳交易、跨界并购将更加困难,监管力度会进一步加大。相对而言,产业并购会逐渐成为并购重组市场的主流,并有望得到政策的重点支持。

  12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指出,强化监管和稽查执法,严格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及盲目跨界重组,在已审结的并购重组交易中,同行业、上下游产业整合单数占比不断提高,监管政策对市场的正面引导效果更加明晰。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通过重组上市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并购重组的质量大幅提升,“炒壳”现象明显降温,市场估值体系回归理性。

  今年以来,“高估值、高溢价、高杠杆”的“三高”交易失败比例增加,监管部门对“三高”交易的审查日趋严格。据统计,今年已有40余单项目报审后申请撤回,多数为上市公司跨界向第三方购买高溢价高估值轻资产。不少“高杠杆”收购也最终折戟于交易所的问询函下。

  在今年3月24日举行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邓舸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及时分析研判并购市场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规则,重点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严厉打击重组过程的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等行为,更好地引导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抑制“脱实向虚”。

  随着国内监管政策的引导和规范推出,相较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也明显降温。普华永道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达572宗,金额977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4.8%和38.9%。

  在套利式并购和海外并购减少的同时,产业并购热潮逐渐兴起。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产业整合的并购占并购重组项目数量九成以上。同行业、上下游产业并购成为趋势。

  未来并购市场料更活跃

  展望2018年,多位专家看好明年的并购市场。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2018年行业集中度将提升,在互联网及其基础设施的高速发展下,将带来新的并购潮和一轮产业集中度提升的潮流。

  和易资本CEO蔡曼莉认为,近期IPO过会率下降,很多公司可能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未来可能释放更多的并购资源,2018年的并购市场应该比今年更为活跃。

  “最近出现一个趋势,从11月开始,大量新股出现了3、4个板就破板的情况。如果这一趋势成为常态化,产业并购就会迎来爆发期,潜力甚至比历年都大。只要新股估值泡沫破裂,现实的并购需求很快会爆发。”尹中余说。

  申万宏源证券并购融资部总经理洪涛认为,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并购的热情并没有大幅度减退,但是并购成功的数量比例下降,未来将会出现更多的产业并购,因为越来越多的行业面临整合,而且民营上市公司是产业并购的活跃力量。

  “未来民营上市公司是产业并购的活跃力量。市场上既有很多民营上市公司并购,也有国有上市公司并购。主营业务单一、高增长预期等倒逼企业追求业绩高增长,由此驱动上市公司进行产业并购。”洪涛表示。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吴可预测,随着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入、国内产业升级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顺应企业战略发展的需求,海外并购在未来几年将呈活跃态势。预计2018年起,中国的跨境并购市场将会变得更加合理有序,并在2020年前迎来新的高峰。

  尹中余认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医药和医疗应该是并购活跃的行业。此外,互联网并购热潮还会持续,未来还会成为热点。

  业内人士指出,从顶层设计来看,包括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未来战略的主导,目前正逐步出台发展战略规划,并建立相对完整的研发促进机制,整体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未来新兴产业将成为并购重组市场的热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