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涨近300点 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

2017年12月21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三(12月20日),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大涨近300基点,并均突破6.58关口,收盘价创近3个月新高。市场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是对近几日美元指数调整的市场化反应,在无新增明显利好的情况下,美元指数缺乏持续上行的动力,不过人民币汇率也难持续反弹,预计短期内仍将延续横盘震荡的走势。

  创3个月新高

  在隔夜美元大跌0.26%的情况下,20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32个基点,报6.6066。

  即期市场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之小幅高开,但开盘不久即快速拉升,盘中涨逾百点并升破6.6关口,在6.596一线窄幅盘整较长时间后,午后人民币再现强势拉升,快速突破6.59、6.58关口,最终16:30收盘价报6.5798,创3个月以来新高,并较上一交易日大涨277个基点;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步走高,盘中连破6.6、6.59、6.58三大关口,截至北京时间20日16:30,报6.5762,较上日大涨295基点,境内外价差11基点。

  全球汇市方面,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波动较小,盘中短线小幅走高至93.54,但随后又回落至93.37一线,整体表现较为平稳。

  市场分析认为,这两日人民币反弹主要是对美元指数调整的被动反应,18日、19日,美元指数收盘均下跌0.26%;另一方面,昨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可能也导致部分美元多头离场。

  短期仍将横盘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反弹,但综合国内外形势来看,一方面,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货币政策整体趋紧态势未变,只是短期内美元指数缺乏持续上行的动力;另一方面,国内经济运行平稳、货币政策实质上中性偏紧,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不大可能走出单边升值或单边贬值的行情,市场仍普遍预计人民币短期内不会摆脱区间横盘走势。

  市场人士指出,年底阶段,人民币汇率料延续震荡走势,进一步看,未来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仍将是经济基本面运行状况与主要货币汇率波动。目前来看,市场普遍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为人民币汇率持稳提供了根本保障。

  对于美元未来走势,民生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美国加息下半程美元将趋弱。首先,加息对市场的影响是逐渐趋弱的,以美元为例,2014年的第一轮紧缩预期,美元从80升至100,2017年3月和6月的两次加息落地都并没有再明显提振美元。其次,当明年加息两到三次之后,市场将产生加息周期趋于结束的预期,从而对流动性转为偏乐观的情绪。该机构分析师认为,随着推动美元走强的因素(加息)逐渐消退,美元难再强。对人民币而言,人民币汇率维持双向波动,目前是跟随外盘变动为主,美元不会太强,人民币就不会太弱。由此人民币汇率不用过度悲观与忐忑,2018年预计人民币汇率6.5-6.7之间双向波动,尾部概率来看超涨可能性大于超贬。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涨近300点 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

2017-12-21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