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底冲动购汇不可取

2017年12月21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目前,我国个人购买境外投资性保险、境外购房等个人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个人以分拆或通过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资产是典型的违规行为

  ▲ 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只是在习惯了多年的单边升值之后,大家一时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不太适应。不可否认的是,外汇市场波谲云诡,对汇率未来走势的判断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即使是专业人士尚有看走眼的时候,普通投资者更需要小心谨慎

  又到年底,眼看着等值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又要“过期”,一些投资者产生了赶在年底前一次性换完的想法。一些手中有大量闲置资金的投资者,还计划招集一大帮亲戚朋友帮着换汇,再汇出境外去买房投资。

  对于要分拆汇出外汇、投资买房的,最近国家外汇局通报的案例值得关注:河南籍褚某在2016年9月份至10月份期间,为实现非法向境外转移资产目的,将3000万元人民币分3次打入地下钱庄控制的境内账户,通过地下钱庄兑换外汇汇至其加拿大账户,金额合计591万加元,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

  另一个案例是:2015年7月份至2016年12月份,宋某为实现非法转移资产目的,利用本人及其亲属、朋友共计54人的个人年度购汇额度,以出国留学、就医、境外旅游等虚假名义,将个人资金分拆购汇后汇往其境外账户,非法转移资金349.27万美元。

  对于这种分拆转移资产的行为,近年来监管日益趋严。近期国家外汇局公布了数起分拆逃汇案件,并强调了整顿市场的决心。这使得分拆逃汇面临双重风险,一方面是地下交易资金安全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违规行为根据金额的大小,可能面临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不等的高额罚款。

  国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近期再度强调,目前我国个人购买境外投资性保险、境外购房等个人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个人以分拆或通过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资产是典型的违规行为。因此,采取这种方式来转移资金或投资理财,并非明智之举。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年底冲动换汇更需谨慎。去年年底,很多市场人士认为2017年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贬值,不靠谱的分析甚至给出了人民币汇率将跌至7甚至7.5的判断。但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回暖、人民币汇率不降反升的走势,却让这些人大跌眼镜。实际上,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只是大家在习惯了多年的单边升值之后,一时间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不太适应。不可否认的是,外汇市场波谲云诡,对汇率未来走势的判断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即使是专业人士尚有看走眼的时候,普通投资者更需要小心谨慎。

  有些投资者认为,自己换汇后,做外币理财就行,至少能不亏。但实际情况是,当投资者购汇时,银行提供的美元卖出价往往比即期汇率更贵,买入价则更低,如此产生的成本将占人民币本金的1%至2%左右。另一方面,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较低、种类也偏少,市场上常见的美元、日元、澳元等外币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大多不到2%,况且往往投资周期较长,期限要求多在1年以上。这与人民币理财产品动辄4%以上的收益且期限灵活相比,并没有太多优势。

  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也不能人云亦云,成为羊群里的羊。换汇与否,到底选择哪个篮子,投资者还需要三思。(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