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迎来“期货时代”

2017年12月20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全球首个比特币期货产品日前在美国正式开始交易,成为这个2009年诞生的互联网加密货币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随着比特币价格持续快速飙涨,交易平台不断扩大,其所蕴藏的风险也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观察人士认为,比特币投资热潮的形成有内外两方面因素。从内因来看,比特币作为一种电子货币,具有难以估量的发展前景,这是投机力量介入的前提。从外因来看,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充裕的市场流动性、不断向好的经济前景以及持续降低的风险厌恶情绪等助长了市场乐观情绪,甚至推升投机情绪。

  A令人疯狂的“财富效应”

  2009年发行之初,1300枚比特币相当于1美元。2010年5月21日,一位程序员用1万枚比特币购买了价值25美元的比萨,换算下来,1枚比特币仅价值0.0025美元。

  2008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美联储推出首轮量化宽松,共买入1.725万亿美元资产;2001年11月第二轮量化宽松,美联储购买了6亿美元长期国债;2012年9月第三轮量化宽松,美联储每月采购4亿资产证券化品种MBS用以抵押支持债券或贷款;2012年12月,第四轮量化宽松,美联储每月增购45亿美元长期国债。

  量化宽松成功化解次贷危机,美国经济率先走出萧条的泥潭,但长期无限制印钞在全球积累了巨大的流动性“堰塞湖”,其中比特币就是对货币超发的直接反应。比特币与现行所有法币的最大区别在于锁定了2100万枚总量,其“挖矿”速度基本恒定,每10分钟产出一个不超过50枚比特币的区块。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认为,比特币“应该被宣布非法”。斯蒂格利茨接受彭博采访时说:“比特币之所以能成功,只是因为它具备打擦边球的潜力,而且缺乏监督……它没有任何对社会有用的功能。”

  尽管各界人士纷纷警告说这种最大的数字货币是资产泡沫,但比特币仍涨破1万美元,并持续攀升,今年价格已飙涨10倍以上。正因为比特币暴涨暴利又颇具神秘色彩且方便快捷,故备受不法分子青睐,被广泛利用为一些违法犯罪活动的常用工具。

  平台犯罪。黑市网站“丝绸之路”(Silk Road)公开经营在任何国家均属违法的贩毒、盗窃信用卡资料、伪造假证件、非法枪支销售等业务。为让客户躲避法警追踪IP地址而“放心交易”,该网站使用“洋葱路由”(Tor)技术,通过分布在全球的多台服务器,随机匿名多次跳转,并且唯一只接受比特币交易。即使创始人被捕,网站屡遭查封,但其版本不断翻新再生。

  庞氏骗局。2015年12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两家“挖矿”公司出售比特币挖矿算力构成诈骗,两家公司2014年8月至12月向万余名投资者售卖了1900万美元“挖矿”合同,大部分投资者本金无法收回;12月中旬,SEC再向承诺“比特币ICO投资29天增值1354%”的加拿大PlexCorps公司开出大罚单。

  网上盗窃。如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2014年85万美元比特币被黑客洗劫一空。今年12月,斯洛文尼亚“挖矿”平台NiceHash遭袭,4700枚比特币被盗,平台服务全面关停。

  病毒勒索。今年5月12日,全球多国医疗、电力、机场、交通、教育等公用事业和知名大公司数十万用户电脑文档、图片、程序等被病毒WannaCry高强度加密锁定,勒索三天内支付300美元等价比特币赎金,超时翻倍甚至将信息“撕票”。紧接着6月和10月,欧美多国再遭NotPetya和BadRabbit两轮病毒袭击,勒索40小时内支付0.05个比特币,逾期加价。

  洗钱。因涉嫌利用比特币洗钱于去年7月底在希腊北部被捕的俄罗斯人亚历山大·温尼克9月29日出席法庭听证会,并否认自己是洗钱行动的幕后主使。这场在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举行的听证会旨在决定是否将温尼克引渡至美国。美国司法部称,温尼克自2011年起犯下一系列网络罪行,包括黑客攻击、诈骗,以及利用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BTC-e为毒贩洗钱至少40亿美元等。

  B全球泾渭分明的态度

  世界各国对比特币的态度泾渭分明:一是承认合法,一是严打封杀。

  德国:2013年8月,德国财政部认可比特币为货币单位和私有资产,可用于缴税和其他合法用途,德国成为全球首个承认比特币合法货币地位的国家。

  英联邦:2016年2月3日,英联邦发布报告,全面阐述比特币和区块链,包括其正面和负面作用,结论为“虚拟货币禁令不太可能有效”,并敦促53个英联邦成员国公开承认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合法性。

  法国:2016年4月,法国中央银行发布关于数字时代金融稳定性的报告,报告中多次涉及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技术;报告指出,法兰西银行正在与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合作进行对虚拟货币及区块链的研究。

  日本:2016年3月,日本认定比特币为合法资产的“数字等价物”,为加密货币交易所提供国家许可证,15家数字货币交易所获批运营;今年4月1日,日本内阁签署《支付服务修正法案》,允许用比特币付款购物,7月1日,日本政府全面取消8%的比特币消费税,有的公司干脆用比特币发放工资奖金。

  菲律宾:今年2月,菲律宾央行正式承认比特币为合法支付系统,成为首个给予比特币“金融地位”的国家。

  俄罗斯:今年6月,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认可比特币为数字资产而非虚拟货币;俄罗斯财长近日称“加密数字货币是一种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不应忽视其崛起,但需实施监管”。

  澳大利亚:今年7月1日,澳大利亚取消对比特币的双重征税,将比特币视为货币。

  韩国:韩国比特币的交易量排名全球第三,今年8月,执政党民主党正式提交《比特币监管法案》,对数字货币进行了定义。

  印度:今年6月20日,印度政府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并决定成立特别工作组制定比特币监管规范。

  瓦努阿图:在允许“投资购买国籍”的安提瓜、马耳他、圣基茨岛、尼维斯及塞浦路斯等国中,该国今年10月16日正式宣布接受比特币投资购买公民身份。

  美国:2013年8月,美国得克萨斯州法官在审判特兰顿·谢沃斯比特币的虚拟对冲基金的案件中裁定,比特币是一种须遵守相关美国法律的货币形式;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部门也将比特币视为货币服务业务,要求企业开展比特币业务须注册报税并遵守联邦反洗钱法。

  加拿大: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地位”,确认代币是有价证券,并明确税务处理,建议消费者投资。

  南非:政府允许零售商接受比特币支付。

  以下各国主要从实际效应和金融稳定角度,否定比特币的货币属性。

  泰国:2013年7月封杀比特币,成为首个明文规定比特币非法的国家,禁止比特币销售、购买及支付。

  越南:2014年3月宣布不承认、不保护使用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交易,劝导各信贷机构不得将比特币及其他虚拟货币视为货币或用于支付。

  厄瓜多尔:2014年国民大会通过法案,禁止比特币等去中心化数字货币,提出建立由国家中央银行背书的“国家数字货币”。

  荷兰:警告比特币风险,质疑非央行发行的比特币存储无保障。

  爱尔兰:央行正式警告“虚拟货币会挑战国家主权”。

  美国:联邦税务局认定比特币为资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将比特币分类为商品。

  中国:2013年12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不具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流通使用。

  C引人关注的监管动向

  今年9月29日,韩国加入到打击虚拟数字货币之列,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副主席Kim Yong-beom主持召开了“虚拟货币机构联合会议”,提出要停止首次代币发行(ICO)所有形式的交易,并将对ICO客户信息泄漏事件调查。会上提出,将对虚拟货币交易商建立联合检查制度,提高惩罚力度,同时对虚拟货币交易者制定包括反洗钱义务、交易惩戒系统在内的相关法律的修正。

  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11月28日表示,虚拟货币投机成为现实,比特币成交金额赶超创业板,若就此坐视不理可能出现严重的市场扭曲现象。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比特币期货上市交易之后,FSC发出指令,禁止证券公司从事比特币期货交易,比特币不能成为期货交易标的。而韩国政府与各部门商议成立虚拟货币工作组,尽快提出严格监管虚拟货币方案,共同应对虚拟货币问题,并由法务部牵头与相关部门协商拟定监管策略,考虑针对加密货币交易收益实施征税,目前讨论的是如何收集加密货币交易数据。

  另外,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表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已构成严重风险,俄罗斯拟出台新政策对其进行监管。英国计划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和托管钱包提供方纳入反洗钱、反恐怖活动融资的相关法规。摩根大通CEO近两月内两次抨击比特币为“比郁金香泡沫更糟糕的骗局”,相信政府迟早会监管打压。瑞银集团董事长、前德国央行总裁韦伯发出警告:“比特币并不是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今年10月10日表示,随着加密货币持续面临各国政府的监管压力,比特币价格终将崩溃。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比特币“还没成熟到足以使欧洲央行在决策过程或支付体系中需考量的程度”。

  D“关进笼子”的市场尝试

  12月1日,CFTC正式批准了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CBOE以及Cantor交易所的比特币期货上市请求,这也意味着华尔街的大资金将正式介入比特币交易。

  CBOE推出的比特币期货在上市短短一周内,大起大落,多次触及熔断。12月11日,CBOE比特币期货上市首日,由于上涨速度超预期且波动性较大,三次触发熔断,收盘18545美元大涨近20%。上市首日成交合约逾4100张,后4日缩量60%,日均仅1640张。首周暴涨暴跌5次触发熔断,周涨幅20%报收18105美元。与此同时,卢森堡交易平台Bitstamp比特币现货逼近18000美元,12月上旬累涨近79%,创4年来最大涨幅。

  12月18日,CME正式上市比特币期货交易,开盘价即突破20000美元,随后便受市场波动价格走势有所扭转,跌至18865美元。CME的合约规模为5枚,高于CBOE的1枚,保证金比例35%低于CBOE的40%。

  路透社视比特币期货为数字货币走向合法性的重要一步,市场也多解读为比特币的长期利好。纳斯达克、德意志交易所等正竞相计划推出各自的比特币衍生品或期货。

  比特币的暴涨暴跌让人揪心,巨幅波动不光挑战投资者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引来了越来越多各国监管层的关注,近日来多国央行和监管层发出针对比特币的风险警告。英国FCA不是英国最高监管层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就向投资者发出警告,表示比特币买家要做好“全赔”的准备。FCA表示,比特币缺少政府和央行的背书和支持,其风险程度与赌博无异。

  美联储负责银行监管的副主席Randal Quarles也对比特币投资发出警告。他认为,如果数字货币得到大范围应用,可能造成更严重的金融稳定问题。Quarles还表示,在不景气的时候,假如数字货币不能以和美元固定的比率交易,“由此而来的价格风险以及可能的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将对系统构成重大挑战”。

  澳大利亚联储主席Lowe在12月13日的演讲中表示,比特币的估值易于波动,其支付能力非常低,很难见到数字货币用于日常支付。Lowe称,比特币的魅力仿佛是“投机性狂热”,他还表示,在那些非法经济中,比特币似乎更具吸引力。

  印尼央行本月初也宣布,禁止使用比特币交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表示,比特币价格能够飙涨,得益于没有什么人真正理解它,人们被这种神秘的新技术所吸引,但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比特币确实有助于经济交易,它也没有固定的价值。克鲁格曼认为,比特币现在是最大的泡沫,至少比房地产泡沫明显得多。

  不可否认比特币市场正危机四伏:

  一是严监管:比特币最大风险即政策风险。由于其便利于洗钱、诈骗等各类犯罪,各国监管层日益意识到其潜在的严重威胁。下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从更长期来看,虚拟货币肯定会损害央行的传导机制。”一旦监管痛下狠手,比特币将难逃灭顶之灾。

  二是硬分叉:比特币开发者对网络发展的分歧导致硬分叉,而硬分叉技术在硬推比特币拓展的同时,或实际导致变相增发突破2100枚总额。今年11月比特币曾因硬分叉失败而一度跌破6000美元。

  三是黑客攻击:2011年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日本Mt.Gox因黑客攻击损失价值万亿美元的比特币资产,最终于2014年2月宣布破产。故黑客事件突发可能引发比特币大跌。

  四是获利回吐:比特币突破1万美元大关后,市场对泡沫破裂的担心扶摇直上危如累卵。

  五是空头对冲:虽然比特币涨势未尽,但各交易所先后推出的衍生品已经为空头提供了历史性机会。目前多家对冲基金正摩拳擦掌,空头阵营及跟风散户也随着比特币大涨而跃跃欲试,多空大战一触即发。

  比特币不失为一次划时代的重大尝试,它试图关闭货币发行总量之门,却意外打开了货币种类之窗。各国央行法币不到200种,但全球“创新”的虚拟货币已接近1000种。滋生于区块链土壤的比特币因其“去中心化”的本质,不可能被央行收编。但CME终身名誉主席梅拉梅德放言:“CME将驯服比特币,让它不狂野、不疯狂。我们将把比特币驯服成一种有规则的交易工具。”究竟期货市场能否通过双向交易和保证金、熔断、当日无负债结算、限仓、强平等系列机制将比特币“关进法治的笼子”,世界正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