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根中阳线暂改沪指颓势

2017年12月20日 08:0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周二两市指数整体上呈现反弹格局,其中沪指连续上穿5日和10日均线,最后收一个接近光头光脚的中阳线,但市场心态依然较为谨慎,成交未能有效放大。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96.54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28.62点,涨幅为0.88%;深成指收报11074.99点,涨114.87点,涨幅为1.05%;创业板指报1798.50点,涨幅为1%; 中小板指报7581.72点,涨幅为1.05%。两市近2400只交易品种收涨,远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股和未股改股,两市20余只个股涨停。

  盘面看,大多数行业板块随股指收涨。IT、银行、券商保险、家电等多个板块涨幅超过1%。化肥农药、有色金属以及前一交易日领涨的煤炭板块逆势收跌,且幅度都比较有限。成交方面,沪深两市分别为1508亿元和1821亿元,总量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价增量缩人气低迷

  继周一的煤炭股等周期股成A股的稳定器之后,周二的保险等大金融股再度出手,成为A股市场中流砥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紧张情绪。

  盘面显示,保险股大涨4%,其中新华保险涨7%,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涨逾3%。银行股展开反弹,午后涨幅扩大至2%:张家港行涨停,江阴银行涨7%,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涨逾3%。尾盘,民航机场板块直线拉升:中国国航涨8%,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涨逾3%。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周二大盘涨多跌少看着热闹,但也只是暂时缓解了连续下跌的压力,调整的警报并未真正解除。

  首先,近期A股市场的情绪较为紧张,一方面美国又减税又加息,令市场预期混乱,强化了市场参与者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时近年底,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已经开始显现,国债逆回购利率持续回升,说明市场实际利率重心已经抬升,使处于长期低利率环境下的A股市场参与者不敢频繁交易。

  其次,从盘面看,涨停板家数未有大幅增多,说明市场参与者情绪并没有真正乐观起来。

  再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成交量未明显放大,说明仍然是存量资金在博弈。周二的上涨主要是指标股的牵引,并不是增量资金的建仓所为。缺乏增量资金建仓的行情,显然延续力度是难以乐观的。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近期持续缩量显示出市场的惜售情绪升级,而昨日市场呈现出难得的普涨局面、沪指30分钟出现持续的背离、K线组合释放上涨信号等,对于市场信息的恢复和参与热情的提升都有一定推动作用。因此昨日指数的探底回升,可视为暂时的超跌反弹,真正底部的到来仍需时日。

  或保持低位窄幅震荡

  昨日市场总体呈现缩量反弹格局。多数机构分析师认为,随着市场的持续缩量,流动性不足成为市场的最大担忧,个别股票的超跌反弹尚难以形成气候,预计12月最后两周市场将以横盘整理为主。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之前,一定严格控制仓位。

  首证投顾分析师表示,在两市指数回调下方关键点位3250点附近时,权重板块即显神威,可见市场呵护意图明显。板块方面目前轮动加快,出现权重、题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轮动格局。尽管强势板块开始补跌,但前期调整的板块迎来反弹行情,市场资金开始活跃。“目前临近年底还有8个交易日,不排除市场选择用时间换空间,保持低位窄幅震荡的模式度过年底特殊时期,为明年行情预留上涨空间”。

  科德投资分析师认为目前有两类个股的走势对大盘最为重要。一是银行股。目前两市当中估值最低的品种是银行,这也意味着银行比很多行业都具备安全的估值空间,而且两市当中比较低价的品种也大多集合在银行板块。这种情况下银行股一旦止跌,对于大盘将会有比较重要的承托作用。二是资源股。今年以来资源品种一直在涨价,包括钴等一系列有色金属的价格比年初均有大幅度上涨。产品价格上涨必将带动上市公司年报收益增长。资源股是两市当中的重要权重,若它们获得业绩支撑而上涨,那么也将会对整个市场有积极影响。

  “大盘目前正处于底部磨底过程中,下杀的空间已然不大,年线是GJD要死守的重要防线,具有强支撑不会轻易跌破,如一旦跌破则会吸引场外资金大规模进场抄底。这几天强势股纷纷高位补跌也是调整接近尾声的重要信号。”博星投顾分析师表示,震荡筑底仍需要时间,短线投资者仍然可以等待底部信号完全确立再进场,中线投资者则可以逢低开始分批布局,操作上,买跌不追高,逢低关注生物医药、软件开发、底部放量股、绩优成长股和科技股,警惕前期强势股、高位滞涨股的补跌风险。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根中阳线暂改沪指颓势

2017-12-20 08:04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