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年A股IPO将适度放缓

2017年12月20日 08:0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玉函)12月19日,德勤中国的全国上市业务组发布2017年中国大陆和香港新股市场回顾和2018年展望。2018年,由于新成立的发审委和更严格的上巿审核趋势,预计A股新股发行速度将会有所减缓。

  德勤预计,A股2017年将有436只新股融资2304亿元人民币,新股数量较去年227只增加92%,而融资总额则较2016年的1504亿元上升53%。尽管上交所新股数量以214宗略微落后于深交所的222宗,其融资额达1377亿元,领先于深交所的928亿元。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华南区A股资本巿场合伙人黄玥表示,A股新股活动升温,很大程度上受惠于稳定的新股审批数量、更快的新股审批进度,以及稳定的新股发行价格。与去年相比,目前等待上市审查的候选名单已经显著减少了200多家。

  至于港股市场,不包括从创业板转主板上市的公司在内,预计香港2017年会有161只新股,融资1282亿港元。新股数量较去年120只增加34%,但融资额较去年的1953亿港元下滑34%。

  展望2018年,德勤对香港新股市场前景抱谨慎乐观。上市规则修订以及拓宽香港上市制度的计划,将有助加强吸引公司在香港上巿的意欲。加上接近160家企业已经递交上巿申请,当中有最少5家来自科技、金融、生命科学及医疗行业的企业,可能会在香港进行大规模融资发行,因此德勤预计,截至2018年底,香港会有大约150-160只新股上市,融资1600-1900亿港元。

  考虑到A股监管机构对新股审批力度加大,以及最近的上市申请过会被否的个案,德勤预计2018年A股新股发行将会适度放缓。由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中小制造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在新上市企业数量仍将会是主导A股新股市场的趋势。因此德勤预计,2018年A股将有约320-38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达1700亿-2000亿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