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快递巨头11月收入同比增三成

2017年12月20日 07:5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国11月快递业务量达47.1亿件,顺丰申通韵达晒成绩单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顺丰、申通、韵达三家在深交所上市的企业18日发布月度简报,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与10月相比,三家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和业务收入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顺丰、申通业务收入增长近三成,韵达业务收入超过三成。

  电子商务研究员姚建芳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快递企业经营业绩增速快、快递网点爆仓的背后,反映的是电商发展带来快递增长的原生动力,同时单个包裹货值相对稳定,快递市场空间将持续扩大。

  11月快递业务量同比增25.2%

  “招了两三个人,还是忙得不可开交,主要是件量增加得太多。”位于武昌区粮道街的一家韵达速递负责人对记者说,据悉,这是该片区较大的加盟网点。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该网点,其中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双十一”,“双十二”网购狂欢节期间,网点包裹数量翻倍,人均派单几百件,“‘双十二’刚过,这几天货量大,比平时翻了一倍,为了节省人工成本,不得不亲自来帮忙。”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双十一”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2017年1—11月,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58.6亿件,同比增28.6%。 受“双十一”、黑五网购促销影响,11月份快递业务量达47.1亿件,同比增长25.2%。

  快递业务件量增长的同时,业务收入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公告显示,顺丰控股11月快递量为3.42亿件,同比增长19.16%;营业收入达76.18亿元,同比增长27.67%;申通快递11月快递量为4.67亿件,同比增长19.79%,业务收入15.15亿元,同比增长29.52%;韵达的业务量在11月实现了暴涨,达到了5.53亿件,同比增长高达43.26%,业务收入11.03亿,同比增长33.21%。

  与10月相比,三家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和业务收入都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顺丰的营业收入最高同比增长27.67%,韵达连续两月业务收入超30%。业务量上,顺丰不如申通和韵达,韵达11月实现了暴涨,达到了5.53亿件,同比增长高达43.26%,但是在单票收入上,顺丰要比申通和韵达高出许多,而这也使得其在营收上领先其他两家企业。

  行业竞争格局有望改善

  长江商报记者分别联系到三家快递企业,对于11月经营业绩的大幅增长,韵达表示,公司业务量今年显著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服务质量提升并依托电子商务领域发展;申通表示,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对大货中转费及派送费进行了调价;二是本年度对“双十一”期间的各项派费扶持政策进行了一定调整。顺丰则表示是基于直营模式及重资产大格局的良好运作。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11月全国快递件量和收入增速环比回升、同比去年有所放缓,一定程度上是受到地区大面积专项整治的影响。另外,今年“双十二”揽收包裹高于上月“双十一”的物流订单量增幅,预计全年快递量增速仍望达30%左右。据推算前8家快递量增幅约33%,行业集中度趋势在持续验证和强化,随着进入门槛的抬升和低质产能的退出或整合,行业竞争格局有望改善,有利于价格企稳。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