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3亿元收购互联网支付牌照一九付

2017年12月20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3月传出的滴滴收购互联网支付牌照公司一九付的消息目前正式得到确认。12月19日,高鸿股份公告称,下属子公司高阳捷迅与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3亿元向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一九付全部股权,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为滴滴出行有限公司。滴滴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支付公司将服务于滴滴相关出行场景,提升司乘体验。

  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

  高鸿股份11月1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高阳捷迅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一九付全部股权,转让底价不低于3亿元。12月19日,高鸿股份公告披露,一九付股权受让方为滴滴出行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一九付成立于2010年,2012年6月获得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并已成功续牌至2022年。公司主要业务是为互联网金融、基金、中小电商等企业客户提供代收代付、资金结算、资金托管等服务。2013年7月,高鸿股份控股一九付,并为其注资1亿元。

  高鸿股份指出,转让一九付的目的是为进一步落实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提出提质增效、清理和处置低效资产的工作要求。目前一九付处于亏损边缘,且缺乏平台业务,业务竞争激烈,同时市场发展空间受限。根据公告,截至2017年9月30日,一九付净利润为-479.27万元。

  这不是滴滴首次接触一九付。根据高鸿股份公告,2017年10月,滴滴曾通过嘉兴桔子对高鸿股份子公司、一九付母公司高阳捷讯进行战略投资,出资1亿元拿下高阳捷讯的3.14%股份。与此同时,蚂蚁金服也通过上海云鑫收购了高阳捷讯16.15%股份。

  2017年3月,有媒体报道滴滴拟以4.3亿元全资收购一九付,不过当时滴滴回应“目前仍将持续专注出行领域,并无进入支付行业计划”。高鸿股份当时也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针对收购传闻回应称,“一九付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将于2017年6月26日到期,公司目前正在办理牌照续展之中,牌照存续尚有不确定性,暂未考虑其他事宜。”

  支付牌照存量吃紧

  近两年来第三方支付企业被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等收购的现象频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约40起收购或拟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案例。继小米收购捷付睿通、万达收购快钱、唯品会收购浙江贝付、美团收购钱袋宝等交易之后,滴滴如今也通过收购一九付完成支付闭环搭建。

  第三方支付牌照火热,一方面由于支付行业高速增长。中金公司研报指出,2016年第三方支付整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73%至87万亿元,未来十年有望保持27%的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监管趋严,央行曾明确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支付机构”,牌照稀缺性进一步凸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央行网站公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共计247张,其中有108张带有互联网支付业务资质的牌照,而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三项业务牌照仅25张。随着收购案例增多,支付牌照的市场存量越来越少。

  相关数据显示,一张经营范围为互联网支付牌照的市场价格约为5亿元,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两项经营业务牌照则可能超过6亿元,而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三项业务牌照价值则超过1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支付牌照或成为滴滴打通金融版图的最后一公里。滴滴不仅可以节省给支付平台的手续费,还能从支付工具切入,借助海量数据优势,开展征信服务、消费金融服务、汽车金融服务等。滴滴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滴滴专车、快车平台有超过1750万司机,每天有207万专快车司机在滴滴平台上获得平均超过160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