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金的2017:业绩亮眼 发行却一度减速

2017年12月20日 06: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说到今年各类基金的业绩,沪港深基金的表现可以说是相当亮眼的。整体来看,近89%的沪港深基金(成立时间满一年)录得正收益,最高收益率达到61.82%。

  与此同时,受监管新规影响,和亮眼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沪港深基金今年的发行速度和规模有所减缓。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新规的6个月过渡期内,大部分港股基金都积极通过变更、增聘基金经理满足来新规要求。虽然港股市场年底行情持续震荡,但12月以来仍有多只沪港深基金相继成立或正在招募。同时,业内人士也普遍对明年港股市场的投资价值持乐观态度。

  新规出台后发行减速

  纵观整个基金市场,沪港深基金是2017年业绩亮眼、基金公司也最乐意营销的。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沪港深基金仅发行13只,2016年就猛增至56只,发行规模达到391.62亿元。2017年,港股市场行情喜人,受益于港股的基金业绩自然亮眼,被基金公司和投资者青睐。沪港深基金方面,仅2017年前5个月就发行了32只。今年3月,嘉实沪港深回报发行两日募集超过35亿元;东证资管相关公募产品热销百亿规模配售;前海开源基金更是连续发行10只沪港深基金布局产品线,似乎基金公司一拥而上的局面再次出现。

  不过这次与以往却有些不一样。6月14日,证监会发布了《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要求港股通基金必须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又明确对管理港股的基金经理资质提出了要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项政策一出,沪港深基金的发行速度明显放缓,此后的4个月内仅发行13只,整个10月更是无一只沪港深基金成立。截至三季度末,今年发行的沪港深基金规模达到150.6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近61%。同时,各港股基金也不断通过变更、增聘基金经理以符合新规要求。可以看到,就在新规成立前夕,仍有7只基金同时发布增聘基金经理公告,增聘了具有港股市场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此外,基金公司也采取了暂停大额申购、限售、提前结束募集等方法控制规模。截至三季度末,今年新成立的沪港深基金规模最大的也不超过8亿元,而大部分都是较小规模的基金。

  对此,沪上某基金经理表示,“政策主要强调对于投资方向、投资规模与管理人员配备,对于这类产品的管理就更加专业化,可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对市场进一步规范发展是有利的。政策出来后,对于有人才储备、此前就拥有QDII资格的大中型基金公司,不存在太大问题;但对于一些涉足港股时间短、又在前期扩张了产品线、人才配备不到位的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显得有些捉襟见肘。监管标准摆在那儿,人才、管理、投研、服务团队水平受到制约,做好准备的公司当然更有优势。”

  沪港深业绩超越QDII

  恒指从今年初的22000点左右一路涨至最高30000多点,最高涨幅接近40%。当然,沪港深基金是港股上涨最直接的受益方。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港深基金最高回报达到61.82%。其中,收益率在50%以上的基金有3只;收益超过30%的有18只;回报率在20%~30%的也有28只;仅有一只出现亏损。

  其实,与沪港深基金一样,内地“出海”的QDII基金也可以投资港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80%以上资产投资港股市场的QDII基金有21只,今年以来的最高收益率为28.80%;50%以上资产投资港股的基金共35只,收益率则大都在30%以下。虽然同样得益于港股市场上涨带来的红利,为什么QDII基金的整体业绩并没有沪港深基金那么突出?

  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沪港深基金可以在A股和港股范围内灵活选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仓位问题。相对而言,港股类QDII的配比要求更为明确,从沪港深基金今年每个季度的重仓股来看,业绩排名靠前的沪港深基金往往都同时重仓了A股表现出色的蓝筹股,比如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A一直重仓贵州茅台、东方红沪港深重仓伊利股份、银华沪港深增长重仓的山西汾酒。沪港深基金同时转换于三个市场,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不同配置地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

  沪港深基金明年仍具投资价值

  临近年底,港股步入震荡调整行情,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沪港深基金却掀起了发行的小高潮——11月至今,新成立的沪港深基金共有20只;此外,还有4只沪港深基金正在发布招募说明书。似乎各大机构在依照监管层规定调整之后,又开始了加速布局港股市场。

  港股市场今年已经上涨不少,那明年的港股还有投资价值吗?

  沪上某港股基金经理表示,“今年港股市场表现良好,我们的基金也有比较明显的超额收益。今年我们按照寻找确定性成长股的投资逻辑重点配置了医药、互联网、电子、汽车、消费、保险、银行等板块。从基本面来看,宏观经济仍然稳健,这给予资本市场强劲的支撑,也给予了投资者更多信心。流动性方面,虽然年底由于美联储加息、年底结算压力以及大资金获利了结等因素,使得港股市场资金面趋紧,但我们仍判断港股明年是上行趋势。同时,我们对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中国核心资产继续看好,如果市场出现一些调整,就会是买入的机会。港股估值从全球的横向比较,仍然便宜。我们认为,港股市场仍是更好的选择。当然,我们也密切关注A股市场的个股机会。”

  招商基金经理白海峰也表示,“其实,我们对港股中长期还是看好的。明年的港股,无论从他的成长性基本面和估值方面,都还是具有可投资价值。我们仍然看好港股的高分红、低估值、低波动的这个板块,比如金融板块、真正有业绩价值的TMT 一流公司等。一些传统消费升级、食品升级、医药保健方面,港股都有很好的标的可以选择。”

  另一家深圳公司基金经理向记者提到,“在经历了前期整体的上涨以后,港股的估值确实已经趋于合理,值得警惕的是,行业和个股的分化会持续加剧,业绩不达预期的股票可能下跌,但明年如果其他渠道继续不通畅,资金会继续通过港股南下。”

  上述基金经理同时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港股经验不足仍然是有较大风险的。一方面是汇率风险;还有,港股市场没有涨跌幅限制,对个人投资的心理考验比较大等因素,普通投资者操作起来有难度。所以通过专业机构间接投资港股,也要注意对基金公司的港股投资团队和过往业绩的考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港深基金的2017:业绩亮眼 发行却一度减速

2017-12-20 06: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