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两年基金公司更名多 股权变更是主因

2017年12月20日 06:28    来源: 同花顺    

  公司法定名称是一家机构的重要名片,背后也内涵了丰富的含义。近几年,基金公司变更公司名称的现象屡屡出现,多数是由于股权变更,而变更名字主要是为了体现公司新股东的意愿。一些基金公司在股东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更名,则更多处于品牌升级考虑。

  今日,信诚基金宣布法定名称变更,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日为2017年12月18日。据了解,信诚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英国保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权49%,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投有限公司持股2%。此次改名或跟股东要求更名有关,公司名称由沿用10余年的“信诚”改为“中信保诚”;不仅如此,由中信集团和英国保诚集团合资的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也宣布变更为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无独有偶,今年10月,华宝兴业基金公司也宣布更名,10月17日起,华宝兴业基金改名为华宝基金。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变更或与公司股权变更有关。据悉,今年8月初,华宝兴业基金曾披露,公司原外方股东领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49%股权转让给华平投资集团;变更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为:华宝信托持股51%,华平投资集团持股49%;公开资料显示,领先资产为法国兴业集团全资附属公司。

  去年底,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于此次更换名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一方面是基于对原公司品牌理念文化的传承,同时也是由于原公司品牌与金融行业部分公司重名,使得投资者对公司实际业务范围产生不必要的误解,更名有助于进一步升级和规范企业品牌。

  记者还了解到,2016年,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斥资1.32亿元收购中原英石基金尘埃落定,随后中原英石更名为“太平基金”。同年,华福基金公司更名为“兴银基金”。此外,国金基金、中融基金等公司也先后更名。

  从基金公司发展历史来看,基金公司更名最主要原因是股东变更,也有公司合并、股东更名等原因导致的更名。业内人士表示,从基金公司取名的逻辑来看,更多的是以股东方的名字来命名,这样可以借助股东方的知名度迅速打响基金公司的名气,尤其是大型金融集团旗下的基金公司,能让投资者一眼看出股东背景,对业务开展更为有利。今年以来有部分基金公司如国联安基金、金鹰基金等大股东发生变更,业内人士预测这些大股东发生变更的基金公司将来也存在更名的可能。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两年基金公司更名多 股权变更是主因

2017-12-20 06:28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