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苹果产业热盼苹果期货上市

2017年12月19日 21:12    来源: 新华网    

  苹果期货将于12月22日在郑商所上市,这对产量位居全国第一的陕西苹果产业来说是一件大事,苹果期货将为陕西的苹果产业带来规避苹果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陕西的苹果产业企业热切期盼着苹果的上市”,陕西长安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陕西苹果产量位居国内第一,占全国产量的25%,2016年我国苹果产量为4388万吨,其中陕西苹果产量为1101万吨。尤其陕西渭北黄土高原,作为优质晚熟品种以及绿色、有机苹果的生产基地,被世界公认为苹果最佳优生区。苹果品质、产量与销量在全国都居于前列。

  近年来,陕西华圣、盛隆、康惠等许多果业龙头企业不断引进人才与先进的苗木栽培技术,苹果的品质进一步提升,鲜果和浓缩苹果汁为主要产品的贸易覆盖了国内外市场,外贸依存度也达到90%以上。但由于在市场上缺乏议价能力与竞争力,本地好苹果也卖不上价,这一直是困扰当地果农与苹果企业的主要难题。“苹果价格比山东等其他产区一斤能低0.5元左右,甚至更高”,洛川、白水等地的企业如是说。价格的劣势一直让企业守在盈亏平衡点附近,“如果遇到大年小结果的情况,果农和企业负收益就是家常便饭”,华圣果业副总经理彭小强不断摇头说。

  据了解,苹果生产存在大小年,并且价格波动较为频繁。对于果农来说,完全靠天吃饭的格局十分容易造成果贱伤农的情况,因此果农迫切希望能借用外力改变产业现状。近日苹果期货将要上市的消息,传遍当地苹果产业,当地果农、合作社和苹果企业既谨慎又兴奋。他们大多没有接触过期货,但随着当地期货公司对期货指导现货价格、套期保值和规避风险等基础知识的介绍,大家逐步认识到期货市场可以用于管理苹果价格波动风险,急于了解苹果期货的上市、运作与使用过程。

  “苹果期货上市,对当地苹果产业稳定发展是一件大好事”,长安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2月19日,郑商所发布的公告显示,陕西地区是苹果期货的基准交割地,仓库交割、车船板交割都可以在当地进行。一方面陕西苹果企业可以利用苹果期货,提高陕西地区苹果的定价、议价能力与当地苹果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当地设置有苹果期货交割仓库、车船板交割计价点及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有利于完善陕西地区产业链要素的集聚与配置,使苹果的销售渠道、贸易流更加畅通,减少果农与贸易商囤积现货的风险与成本。

  据介绍,近年来,“合作社+果农”的产销模式得到推广,由合作社收购、转销苹果,实际上是将果农的种植、销售风险转移给了合作社与贸易商。苹果期货上市后,贸易商可以通过苹果期货套期保值、点价、套利等功能来管理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而且,当前在期货界广泛开展的“保险+期货”、“期货+订单”,“保险+期权”等新型金融工具的实行也可以丰富苹果企业对冲风险的途径与手段。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