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料维持横盘波动

2017年12月19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2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即期汇价双双小幅下调,但整体延续了近段时间窄幅波动的格局。市场人士指出,在美国整体经济向好、未来将继续推进加息的背景下,美元指数近期表现相对较好,但在国内经济基本面和市场预期的支持下,人民币汇率保持了非常平稳的运行态势,预计这种横盘波动的态势将延续一段时间。

  人民币小幅下跌

  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49个基点,报6.6162元。受此影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小幅低开于6.6126元,早盘围绕6.6118一线窄幅震荡,午后跌幅有所扩大,至16:30收盘报6.6170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86个基点,这也是近两周以来的最大跌幅,表明近期人民币汇率整体波动较小;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内震荡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8日16:30,下跌89基点,报6.6147元,境内外价差仅13基点。

  全球汇市方面,昨日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4,但随后开始震荡走低,盘中一度触及93.6839,跌幅超过0.25%。

  有交易员称,隔夜美元指数上涨打压人民币中间价,人民币即期汇率随之走贬;但客盘结售汇相对均衡,美元进一步上涨缺乏动能,当前市场没有明显的升贬值预期,料人民币近期维持横盘波动。

  年内平稳运行

  市场人士指出,在没有明显新增利好的情况下,短期内美元继续上行的动力有限,而央行跟随美联储上调政策利率,有助于稳定中美长短端利差,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相对稳定,人民币大概率将继续平稳运行。

  兴业研究指出,12月两大风险点已尘埃落定,一是三大央行议息,二是中国央行上调7天逆回购利率。目前来看,二者均未破坏美元兑人民币当前运行区间。不过2018年上半年美元指数具有一定阶段性上行动力,并可能带动美元兑人民币向上突破区间。

  国泰君安宏观则表示,预计2018年美元指数在90-100区间窄幅波动,人民币不必担忧。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呈现出同步复苏的特征,这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强难以提振美元。

  申万宏源证券亦认为,近期全球市场和人民币汇率走势符合其此前预期,维持人民币汇率2018年稳中小幅升值的判断不变。美联储加息已被市场充分预期,因而加息并未对人民币构成贬值压力,反而由于美联储对2018年加息路径的预期有所放缓,人民币相对美元出现小幅升值。展望2018年,美联储加息进入下半场,英欧货币政策中长期内处于边际缓慢趋紧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美元指数难出现大幅上行,同时,随着中国国际收支的持续改善,预计人民币汇率2018年稳中小幅升值2%-3%左右,至2018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为6.40-6.48。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人民币汇率料维持横盘波动

2017-12-19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