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基金规模业绩不匹配人才流失 改革尚未见效

2017年12月18日 15:58    来源: 新浪财经     易妍君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动依然频繁。12月9日,银河基金公布了高管变更公告,公司总经理刘立达调任公司董事长。

  作为成立较早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银河基金近年来的发展,伴随着“元老级”基金经理流失、规模过山车式增长等问题。“在规模方面,银河基金自成立以来,虽经历过排名下滑,但近几年也呈现出稳步回升的势头。目前的规模仍与我司市场地位不符,与良好的投资业绩水平不符。”银河基金相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坦承。据悉,2017年为银河基金的改革年。“新的管理层将继续按照既定的方向和目标,坚定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狠抓管理,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银河基金强调,改革和调整工作往往并不能马上见效,相反短期内还可能带来摩擦成本,但必将对公司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人才流失

  银河基金方面透露,新聘任总经理接替刘立达,人事变动的决议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除了高管变动,近年来,银河基金与其他公募基金一样,面临着人才流失的苦恼。2016年,银河基金流失了几名任职多年的基金经理。

  不过,在上述银河基金人士看来,公司骨干人员较为稳定,基金经理变动并非制约公司发展的因素。“在2015年大牛市之后的基金经理离职潮中,2016年初我司也有几位基金经理离职,但并未对公司投资业绩造成影响。比如变化最大的固定收益投资条线,2016年投资业绩仍然十分优异。”他进一步解释。

  好买财富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表示,公募基金人员变动太大,几乎是一个顽疾。人员变换频繁,使公募很难形成品牌效应。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银河基金的整体投资业绩可圈可点,其以固收类产品见长。Wind资讯数据统计,2016年银河基金纯债型基金业绩全市场排名第三,同期,银河证券和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全市场平均收益率排名中,银河基金的固收类投资分别取得了第六和第七名。

  同时,银河基金旗下基金中长期投资业绩表现较佳,根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银河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5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158.34%,在业内排名第四;在固收方面,近3年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34.85%,在行业位列第八;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银河基金是2010~2016年7年间,唯一一家4次进入股票投资管理能力前十的基金公司。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债市熊市背景下,成立于2017年3月的银河君欣债券近期也面临清盘风险。资料显示,该债基初始规模2亿元,但截止到9月30日,该基金规模仅剩200万元,这一现状无疑是由第三季度出现的大额赎回所造成。同时近3个月,该基金的净值表现也处于下跌状态。

  对此,银河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银河君欣债券基金的规模变动是由于流动性新规出台导致暂时无法满足机构客户的需求,客户由于自身原因选择赎回所致。“目前,该债券基金未触发清盘条款,我司也已开展持续营销工作,预计下阶段该产品的规模会有增长。”

  规模增长不稳

  另一方面,自2015年以来,银河基金管理规模增长过程中也伴随着季节性起伏。

  对此,银河基金相关人士解释称,“2016年一季度规模下降幅度较大,一是市场因素导致的权益类资产规模下降;二是2015年我司适度加大了货币基金营销力度,在年底年初全市场货币基金规模的常规波动中,我司整体规模的波动也有所加大。但2017年初,我司管理资产规模的波动明显小于上一年度,也明显小于市场平均水平,并在年内持续改善,今年以来月均规模较去年同期上涨70%多,我们已采取措施,进一步减小规模的季节性波动。”

  对于银河基金而言,2015年以来,其旗下货币基金规模是变动较大的一类基金。同时,银河基金今年以来的规模增长主要来自于货币及债券基金,此前该公司只有1只货币基金,今年二季度末又新发1只货币基金,今年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较快。

  从银河基金旗下各类型基金占比情况来看,数据显示,目前银河基金股票类产品规模占比约25%,全市场股票类总规模约2万多亿元占全市场总规模约20%。其货币基金占比41.13%,市场平均水平为57.31%。

  对此上述相关人士表示,“长期以来,我司权益类资产占比偏高,固收类尤其是货币基金规模偏小。近两年来,我司也在努力使各类产品更均衡发展。随着全市场货币及债券基金规模的快速上升,我司的货币及债券基金规模增长较快。与全市场的结构变化趋势一致。”

  他提及,今年10月以来,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较为稳定,保持在600亿元左右,一直在推进并可望于近期落地的产品也有一定规模。

  需要注意的是,较长时间以来,业内对公募基金发展水平的评判较为依赖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大小,由此,部分公募基金公司依靠货币基金冲规模的现象屡见不鲜。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