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长做短 跟着年报预告觅牛股

2017年12月18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29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报预告,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值的公司数量超过六成。目前市场在3300点附近反复波动,市场人士认为,盈利与估值仍是A股投资“指挥棒”格局下,跳脱短线思维,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提前反向布局,择取那些基本面持续向好而当前股价正陷入调整“泥淖”的潜力品种,反而能够“避重就轻”,通过上市公司业绩确定性来规避短期风险,并获取更高的投资收益。

  市场反复磨底

  最近两周来,大盘冲高回落,技术形态表现为开口相对较小的倒“V”走势。尽管上周一大盘一度重返半年线上方,但随着短线底部空间逐渐水落石出,指数还需要通过反复的调整来进一步确认,同时跨年因素带来的流动性预期也对投资者心态带来一定扰动,导致大盘重现回落并一步步逼近3254.61点前低位置。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综指跌0.80%报3266.14点,深成指跌1.01%报10998.12点,创业板指跌0.58%报1783.97点,中小板指跌1.08%报7586.94点。随着指数调整延续,沪深两市成交也阶段性出现降温现象,上周五累计成交额不足3800亿元。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联席总监钱启敏认为,本周行情在底部区间纠结缠绕,震荡拉锯,逐渐向调整下半场过度,预计在12月底前后可能出现二次探底,但未必能够再创新低。之后伴随新年到来,1月份市场大概率在机构调仓换股中继续温和整理,直至逐渐盘出底部,结束阶段性调整。

  短期来看,市场其实并不具备系统性下跌的可能。一方面,在前期投资者普遍对国内实体经济运行持谨慎态度的情况下,11月经济数据超预期将有效减轻各方的担忧心理,利于A股运行企稳,从而令两市受到支撑。另一方面,连续调整后市场风险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在市场环境相对稳定的氛围下,两市进一步走弱可能性不大,对后期A股没有过于悲观的必要。

  并且股谚也有云:机会是跌出来的。泥沙俱下的大级别调整中,市场大概率出现绩优股遭遇错杀的情况,从而形成基本面和股价严重背离的黄金坑。从历史经验看,一旦市场企稳,这部分被错杀的优质标的大概率率先展开估值修复。环顾场内,目前不少股票已经相对大盘出现较为明显的超跌,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共有1672只股票20日表现跑输大盘。积极地看,目前市场已经进入较好的低吸时点。

  投资价值凸显

  今年以来,业绩为王是主要选股思路。目前市场主流观点也认为,偏好基本面和估值水平的投资逻辑还将延续,并贯穿整个2018年。尽管2017年年报要到明年1月才会面世,但目前大量上市公司年报预告的相继推出,客观上也为投资者低吸操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逻辑主线。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共计有1295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值的公司有865家,占比达到66%。反观场内,年初以来两市累计涨幅为负值的上市公司多达2352家,占比全部A股68%。这表明,当前市场不仅呈现较为明显个股分化,同时股价表现和基本面倒挂现象也十分突出。

  仅以上述865家净利润同比增速为正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其中今年以来累计涨跌为负数的公司就多达551家,占比为63%。累计跌幅超过50%的股票有17只,累计跌幅超过30%的股票有186只,区间下跌幅度在10%以上的股票则有470只。永和智控、*ST淮油、万里石是跌幅最大的三只股票,幅度为63.89%、69.96%和57.63%,而这三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也出现程度不一的续盈和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样本中股价区间跌幅在10%以上的股票数量达到470只之多,占比为54%,但以年度净利润增速作为标准,增速在10%以上的公司多达824只。这一方面凸显调整中投资者谨慎情绪较为浓重,不少绩优股也遭到不计成本甩卖;另一方面也折射,当前普跌格局下,市场并不缺乏“金子”,无论是左侧布局还是寻求交易性机会,这些被错杀的绩优股都具备极高的买入价值。

  金股藏在何方

  在这1295家上市公司中,哪些行业领域整体表现最好,是年度绩优股扎堆的大本营呢?

  经过记者梳理发现,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占据前三位,全年净利润增速为正值的股票数量分别有103只、87只和70只;电子、电气设备板块也表现不俗,数量分别为65只和58只。与之相对,综合、银行、非银金融和钢铁板块分别有1只、3只、1只和6只。

  具体标的而言,贝瑞基因、众泰汽车、乐通股份、宁波东力、茂硕电源是已经发布预告的公司中2017年净利润增速最高的前五家,增幅均在10倍以上。贝瑞基因增幅更高达49.90倍,而这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仅为19.00%。其余四家企业则累计涨跌均为负值,茂硕电源跌幅最深,为35.20%。分区间观察,净利润增幅在1-10倍之间的股票有219只,增幅在50%-100%的股票有199只,增幅在20%-50%之间的股票则有289只。

  市盈率方面来看,其中PE(TTM)在0-30倍之间的股票有217只,万业企业、荣盛发展、健康元、丽珠集团分别为5.21倍、8.03倍、8.34倍、8.51倍数,绝对估值水平较低,排位靠前。并且,提出市盈率超过30倍以及为负值的标的,其中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是丰华股份、世荣兆业、鲁西化工、龙蟒百里、丽珠集团和黑猫股份,具体增幅分别是10.99倍,8.36倍、5.41倍数、5.00倍、4.71倍、4.52倍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