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资地产板块走低 南下资金逆市买入

2017年12月18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连续下跌两周后出现反弹,然上周五恒指在中资地产股的带动下收跌,继续围绕29000点展开调整。中资地产板块全线下跌主要还是受融创中国高位配股筹资消息的刺激。其中融创中国上周五收跌10.62%,中国金茂和中国恒大跌幅超4%,佳兆业、远洋集团、世茂和雅居乐跌幅均在3%以上。虽然中资房地产板块大跌,但南下资金上周五却大笔买入领跌的融创中国。万得数据显示,仅上周五1天港股通资金就大肆净买入融创中国10.53亿港元,近1个月南下资金买入融创中国逾23亿港元。

  15日早间,融创中国发布公告,以每股31.10港元配售2.515亿股股票,通过先旧后新配股融资10亿美元。融创此番配股价较前一日收市价35.3港元折让12%,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7港币溢价340%,配股额度占发行后股本5.6%。

  这是今年香港资本市场中最大规模的新股配售,也是融创今年以来第二次配股融资。7月24日,融创以每股18.33港元发行新股2.2亿股,获得股权融资5.2亿美元。融创本次配售规模高达10亿美元,折价比例仅为11.9%,显示资本市场对融创的高度认可。

  有市场人士指出,融创31港元以上的配售,有投资者接盘,说明对这个价格的认可度很高。融创经过这一年的发展,整个公司的体量规模、基本面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巨变。此外,融创在资本市场获得股权融资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显示该公司降杠杆的决心,两次大规模的成功配售将有效地改善融创的资本结构,加速降低杠杆率,对融创降低融资成本和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联昌证券中国房地产研究主管郑怀武则警告称,融创负债非常高,加上中资房产股市况仍然未明,故转以股权融资,趁高位配股集资,对此并不惊讶。而内地有一批私募基金早前曾低位买入融创,此次配股管理层可能释出“见顶”信号,或导致这批基金考虑先卖出获利。格隆汇数据显示,港股通资金持有融创中国的比例为24.66%,持仓成本为28.22港元,一旦抛售影响甚大。

  此外,由于美联储加息和年底结算资金收紧,导致香港银行间港元拆息继续上升,HIBOR1月报1.1013%,创9年新高。瑞信认为HIBOR上升也将令地产股受到负面影响。但也有观点认为,虽然“加息”效应及调控政策预期会使得明年房地产销售数据普遍出现同比回调,但相信对龙头企业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