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地市场风格现差异 AH溢价持续下行

2017年12月18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生指数在连续下跌两周后上周出现反弹,周中一度收复29000点,单周收涨0.73%。恒生指数继续围绕29000点展开调整。同时,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在此前刷新一年半高点后出现明显的持续下行,该指数由12月6日的年内高点136,经过7个交易日调整,截至上周五收盘报129.42。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反弹以来两地市场风格出现差异,港股市场占AH溢价指数大比重的银行、保险等权重蓝筹领涨,而A股市场热点转向中小盘个股,是造成AH溢价指数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

  AH股溢价指数走低

  恒生指数在连续下跌两周后,在上周出现了反弹,单周收涨0.73%,报28848点。国企指数收报11365点,周收涨0.68%;红筹指数收报4238点,周收涨0.44%。板块方面,科技股和金融股周中一度带领恒指强势反弹,然而上周五科技股再次重挫,金融股却保持坚挺。此外,权重股和蓝筹股仍然是港股此轮反弹的主力。

  在港股市场反弹之际,A股市场也出现了止跌反弹动作,但反弹幅度较小,仅上周来看上证综指基本持平。权重股持续下跌,白马类蓝筹也趋弱,热点转向中小盘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地市场同时回暖之际,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持续下行。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是根据成份股A股及H股的流通市值,计算出A股相对H股的加权平均溢价(或折让),为市场提供一项简明的指标以量度A股及H股的价差。该指数以百分比计,数值越高,则证明A股的溢价越高,A股相对H股越贵。从走势上看,该指数在12月6日达到自2016年6月以来高点,报136.12月7日起港股A股市场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该指数也自7日开始出现持续明显的下行。该下行趋势连续进行了6个交易日,12月14日达到126.66,下跌逾10个百分点。上周五由于恒指转跌,该指数出现了小幅的上行,截至上周五收盘,恒生沪深港通溢价指数报129.42,略低于60日均值129.52。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市场上仍然以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和权重蓝筹为主要上涨动力,而A股市场上金融、石油等权重股出现明显下跌,热点明显转向中小盘个股。银行保险等权重股占AH股溢价指数追踪个股的大比重,因此造成了两市共同反弹,而溢价指数持续明显走低的现象。

  港股权重蓝筹仍将继续反弹

  目前,加息和年末因素导致香港市场流动性阶段性收紧,最新数据显示HIBOR1月再刷2008年12月以来新高,市场普遍认为反弹并不会特别强势。不过市场人士认为,跨年后短期压力将有缓解。对于港股市场而言,年底流动性趋紧在2017年并非个例,再叠加投资者获利了结,导致市场出现波动。然而,一方面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下市场出现深幅调整的可能性有限,获利资金有重新回到市场的需求,行情在明年大概率将回归原有的上升轨道。另一方面,业绩消化估值给大市及金融蓝筹带来的回升机会已经凸显,且目前美加息靴子已经落地,外围不确定性降低对明年一季度的业绩推动行情亦有促进。整体来说,市场人士认为明年继续会是权重蓝筹扛起牛市大旗,首推中资金融股。

  平安证券日前在2018年策略报告中表示,看好中资金融股。平安证券称,考虑到2018年全球央行陆续进入收紧货币政策阶段,美国进行缩表,资金面或会较2017年略紧,港股上涨速度或会放慢,估值上调效应或较逊于2017年,基本情景估计以13倍2018年预测市盈率为目标,相当于恒指32000点,乐观情景估计以一个标准偏差14.3倍为目标,相当于恒指35000点。恒指高位较大机会在上半年出现,考虑下半年各国央行加息、美国缩表,企业盈利增长有机会放缓的影响浮现下,可能进入调整阶段。国企指数估计以9.5倍2018年预测市盈率为目标,相当于14000点,估值仍在单位数,国指以中资金融股占比较大,建议2018年重点看好中资金融股,因此国企指数将跑赢恒生指数。

  瑞信日前也发表研报表示,估计2018年恒生指数走势平稳,其中较看好中资金融股。该行认为,2018年期望出台新政策,关注重点包括金融稳定及影子银行、去杠杆、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楼市及环保等主题。预期明年恒指走势平稳,但部分H股将会向好,主要看好中资金融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