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关注度提升 军工基金渐具吸引力

2017年12月18日 06: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田立夫

  11月中旬以来的市场调整,给整个市场信心带来不小冲击,同期美国减税政策出台和美联储加息,更为市场平添一分忧虑。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以舆情为指标的舆情选基策略,以及以主题轮动为基础的轮动选基策略并不有效。笔者在全国基金投资大赛中的主题宝组合在上个月陆续完成了清仓,目前处在清仓状态。

  纵观赛事开始以来四个月的市场,只有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以及消费概念和沪港深概念,出现过一轮很有声势的上涨,其他绝大部分主题都罕有出色的表现。但是所谓否极泰来,以军工主题为例,该主题在2015年股市下跌以来,经历了2016年近一整年的横盘,以及2017年4月进一步下跌持续至今,已经持续了长达两年半的低迷,近期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信达证券、联讯证券等多家券商的报告中均先后对该板块2018年的走势表做出乐观判断。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就已经有分析师对军工板块的市场价格提出了异议,并且一时间成为金融朋友圈的热议话题。不过该分析师坦诚此前对于军工主题的预测与市场走势不符,但是同时认为市场估值不合理,原因是茅台、五粮液(000858)、洋河三只酒类股票的市值,已经超越了整个军工板块的市值。该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军工是经济保障型产业,同时蕴藏高精尖技术,是中国转型高端制造必须大力发展的产业,相比于白酒消费受到人口老龄化结构的制约,显然更值得期待。在这篇报告发布一个月后,军工板块触底反弹,中证军工指数在7月18日创造了8660.25的低点后,一路上涨,并在10月13日达到近月以来的最高点9974.72点。但是从市场反馈来看真正注意到这波热点的仍然是很小众的一批人,因为这样的涨幅依然逊色于同期沪港深主题和上证50主题的涨势。

  按照行为金融学的投资逻辑,真正决定市场实际价格的并非资产的内在价值,而是市场参与者所认同的价格。从金牛理财网正在举办的全国基金投资大赛的选手持仓数据中,11月22日,参加大赛的近5000个组合中,只有63个组合持有了基金名称中含有“军”关键词的基金,而同期有超过1000个组合中含有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关键词的基金。事实上军工基金在2015年曾经无比风光,2015年百度指数中“军工”关键词的搜索指数月均值在1500点左右,而2017年则持续维持在500点以下。按照市场追涨杀跌的行为习惯,过低的关注度显然难以带来持续的行情。所以6月以后茅台、沪港深继续创新高,而军工板块的涨幅非但不突出,而且在最近的调整中还一度大幅回落。

  不过军工板块本轮的回落显然引起了更多投资者的兴趣,12月13日的参赛选手持仓数据中持有军工主题基金的人数已经从63人上升至67人。当然投资者通常是后知后觉的,从券商研报来看,11月含有关键词的券商研报数量为157篇,而12月截止到15日,已经有94篇研报谈到了军工。由于券商分析师通常只在看好某板块的时候才会积极撰写研报,所以很显然12月以来看好军工板块的分析师更多了。但这些理由能否能够广泛被市场接受,还需要时间的检验,这里披露一下基金大赛选手持有最多的五只军工基金供投资者参考,分别是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南方军工改革混合、华夏军工安全混合、国泰国证航天军工指数、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关注度提升 军工基金渐具吸引力

2017-12-18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