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基金的2017:平均收益率1.79% 落后普通股票型13倍

2017年12月18日 06:27    来源: 每经网    

  12月13日,基金市场上有3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期。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2只都是量化基金。

  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并不少见,我们也常能通过这类公告的发布频率大概看出各类基金的冷与热。但对量化基金来说,这样的景象确实好久没见到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成立的量化基金共有105只,其中主动量化基金有80只。在去年大放异彩、备受关注的量化基金受今年A股行情尤其是上半年“一九行情”的影响,显得“黯淡”了不少。

  仅10只量化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12月13日,有2只量化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期。一只是易方达量化策略精选,其从今年10月30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在12月25日。根据12月13日的公告,其将募集截止日提前到了上周三。

  另一只在上周三提前结束募集的量化基金是诺德量化蓝筹增强,其原本的募集期为1个月,从11月22日~12月21日。当日该基金也宣布将提前结束募集,12月13日成为为基金的最后一个募集日。

  不少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多少也能传达出“市场不错,募集情况良好”的信号。而这样的信号发生在今年的量化基金身上,就更值得注意了。根据数据,截至上周三,在今年完成发行的基金共有1283只(各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在这当中有381只基金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期的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年内能够提前结束募集的量化基金产品则仅有10只。其中6月最多,共有4只量化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分别为前海开源量化优选、嘉实中小企业量化活力、安信量化多因子混合、鹏华量化策略混合。7月也有2只量化基金提前结束了募集期,分别是广发量化稳健混合、信诚量化阿尔法股票。此外的2只提前结束募集的量化基金,则是3月里发布公告的德邦量化优选和9月提前结束募集的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共发布了152份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公告,其中有8份涉及量化基金。

  年内105只量化基金成立

  上面说了量化基金的发行情况,那今年量化基金的成立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根据数据,今年成立的量化基金共有105只,其中主动量化基金有80只。12月里,全市场中共有6只量化基金成立。在今年前11个月里,有多达8个月量化基金单月成立数量为个位数,而9月、11月分别有24只、17只量化基金成立。

  今年以来成立的量化基金规模合计也达到了248.8亿元。而在今年成立的基金规模合计为1.1万亿元,量化基金规模仅占2.3%。

  虽然与去年不足百亿的规模相比,今年成立的量化基金规模增长了不少。不过,如果以上下半年分段看,数据更能说明问题。今年上半年成立的量化基金规模在57亿元左右,下半年的规模则增长到了191.8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近200亿元的规模里,有一只量化基金贡献了不少力量:就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面提到的在9月提前结束募集的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其在不到1个月的募集时间里认购金额超过50亿元。

  上下半年收益率差距明显

  如果以主动量化基金来统计,今年以来,市场上主动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79%。而简单以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来对比,更为直观。今年以来,市场上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2.9%、13.3%。

  其中,收益率超过10%的主动量化基金共有30只。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上投摩根阿尔法、华泰柏瑞量化优选等几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都超过了20%。

  值得注意的是,就像刚才提到的量化基金规模在今年上下半年泾渭分明一样,今年量化基金的收益率同样是上下半年颇为不同。今年前、后六个月主动量化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6%、2.47%。

  一位量化基金经理也向记者提到,“过去几年由于市值和反转因子表现太过显著,导致市场上很多量化基金在策略中加大了这两个因子的权重。而去年以来市场风格发生了变化,于是偏配这两个因子的量化基金就表现暗淡。上半年表现暗淡的量化基金应该大多是前几年赚钱效应非常明显、收益比较高的基金。这些基金大多着重使用了市值因子,并且小市值因子权重较大,也就是说这些量化基金应该买了很多小票。”

  不难发现,量化基金在上下半年的鲜明对比,其实与A股市场风格有分不开的关系。今年初以来,尤其是上半年里,A股市场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二八分化甚至是“一九行情”,白酒、银行等蓝筹白马股在今年都走出了上佳的走势。而下半年以来,市场热点较之年初更为分化,量化基金尤其是主动量化基金在下半年的表现也明显好于上半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