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走势与半年前惊人相似 关注下周大盘能否探底回升?

2017年12月17日 09:55    来源: 东方财富网    

  随着周五各大指数全线走弱,尤其是大盘受到资源股和消费白马拖累进一步走低,投资者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即大盘周K线已出现罕见五连阴。上一次出现同样走势还是在4月份,当时市场遭遇金融去杠杆这一监管利空,在经历了持续一个多月的调整后大盘才慢慢止跌回升。那么这一次历史是否重演呢?

  我们前文说过,这一次资管新规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持续时间会更长,但短期对A股冲击力度相应也会比上次小,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下周大盘有真正止跌的可能。而结合技术形态来看,往往收出一根单针探底的形态才意味着阶段筑底成功,所以重点关注下周A股是否演绎先抑后扬的探底回升走势。

  当然结合消息面来看,虽然美元加息后中国央行并未立即进行跟随,但参考公开市场操作回购利率以及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等数据来看,市场实际利率被动上行是大势所趋。所以即使大盘止跌企稳,年底来自资金面的制约也会让 A股短期难以打破地量困局。

  再说说盘面,由于资金观望情绪较浓,所以市场整体表现依然不尽人意。不过这并不妨碍局部热点可圈可点。具体来说,随着相对高位的芯片以及资源股大面积走弱,雄安、黄金等前期调整充分的相对低位板块取而代之借机上位,如冀东装备、红墙股份、西部黄金等相继涨停。此外,新零售概念也继续逆势走强,在龙头中百集团六天四板的带动下,华联综超、商业城等也跟风大涨。另外,部分开板次新以及超跌股如华锋股份、两面针等也走出了独立行情,纷纷底部放量涨停。

  总体来看,两市自然涨停家数超20家,这说明部分激进资金打板行为似乎并未受到大盘走弱的过多干扰,也从侧面印证市场局部仍有人气,全面恐慌杀跌风险不大;不过另一方面也表明资金只敢 “炒剩饭”围绕老一批热点做超跌反弹,市场整体抄底信心并不足,短期如果没有新热点诞生A股是难以找到突破口真正走强的。

  另外,不难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小盘股表现已开始优于大盘蓝筹。单就指数层面对比就可以证实这一点:中证1000自12月6号阶段见底后,近期走势明显强于权重指数,反观上证50则跌破了月初构筑的平台支撑位,这是否暗示着年底A股如果止跌企稳,反弹将率先从中小创展开呢?这确实值得投资者深思。

  最后,我们还注意到,虽然近期大盘震荡走弱,但两融余额却持续逆势回升,市场量价背离可能反映出了市场部分激进资金的真实态度:那就是不再过分关注指数短期波动,而专注个股表现。因为综合上文来看,年底指数难以大涨或大跌几乎是场内外共识,所以投资者同样采取重个股而轻指数的操作策略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广州万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