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简析基金复合收益率 我们应该希望自己挣多少钱?

2017年12月16日 07:33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一、复合收益率——我们应该希望自己挣多少钱?

  树立正确的投资观,明白投资那点事!今天我们要为大家介绍的是一个很重要的基金评价指标——复合收益率。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听说,有人买基金赚了30%,有人炒股票赚了50%!当然也有人赔钱。大家有没有认真的想过,我们在做股票投资,或者购买基金时,应该赚多少钱?或者说赚多少钱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下面让我们举一个例子:

  比如一只基金产品,买的时候净值是1元,第1年赚了20%,第2年赚了10%,第3年亏了5%,那么,如何评价这3年整体的投资水平呢?我们假设这3年当中每年有一个固定的收益率,连续3年下来获得的收益和前面提到的20%,10%,-5%的投资结果是一样的,那么,这个固定的收益率就是年复合收益率,也可以理解为年增长率。它用来衡量一只基金产品长期的绝对收益水平。所以,当我们遇到很多的基金产品时,不同的成立时间,不同的年度收益水平,通过对年复合收益率的比较,可以初步辨别基金的绝对收益水平。

  二、计算

那么,复合收益率如何计算呢?

  用期末的数值除以期初的数值开N次方根-1,得到的就是年复合收益率,其中N是所投资的年数,公式表达如下:

  (期末数值/期初数值)^(1/N)-1

  比如某基金产品,2013年12月31日的净值是1.1000,3年后,2016年12月31日的净值为1.5000,那么在此期间的复合收益率为:

  (1.5000/1.1000)^(1/3)-1=10.89%,也就是过去3年,这只基金产品的年复合收益率为10.89%。

  这里,我们可能会遇到投资期间不满1年的情况,怎么处理呢,可以用实际的投资天数除以365天,得到带小数点的年份,比如2.4年,3.2年,再进行开根号的计算。

  附上excel计算公式截图,需要原始数据的读者可以后台留言或搜索公众号“正念投资”索取。

  三、树立正确的投资股观

  讲完基本的原理,接下来要讲的是,我们应该对投资回报有多大的预期?也就是每年赚多少钱是一个合理的水平?。我们来举几个例子。

  1. 大家都知道道巴菲特是知名的投资大师。有数据表明,从1965年到2014年,在过去50年中,巴菲特创办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账面价值从每股19美元增长到每股172108美元,增长9058倍以上,年复合增长率为19.4%。如果巴菲特的长期投资回报仅为19%,那么大家又希望每年能赚多少钱呢?

  2. 截止2017年11月21日,中国有6861只公募基金,其中,存续10年以上的有285只,其中复合收益率最高的为24.29%,中位数为8.94%。

  也就是说,中国最好的基金长期复合收益率为24.29%,那么,大家投资基金希望的收益率又是多少呢?

  3. 我们再看看A股市场,从2000年12月29日到2017年11月21日,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股票是格力电器(000651),股价从15.05元,复权价格增长到1054元,股价增长70倍,年复合收益率为28.58%。

  也就是说,表现最好的A股股票的年复合收益率为28.58%,那么,大家炒股票希望的投资收益率又是多少呢?

  在此附上在此期间表现最好的20只A股股票回报数据,关于A股股票具体的收益率信息,更详细的内容可以通过后台留言或搜索微信公众号“正念投资”获取。

  4. 最后,我们用几根曲线代表不同的复合收益率水平,分别为5%,10%,15%和20%,以及另外一只基金产品第1年80%,第2年-40%,第3年又80%,第4年又-40%,以此类推,20年后的结果是什么样呢?复利为20%的产品,净值增长了38倍,复利为15%的产品净值增长了16倍,复利为10%的产品,净值增长了6.73倍,净值为5%的产品净值增长了2.65倍,(+80%,-40%)交替的产品净值增长了2.16倍,基本和我们买银行理财差不多,还不如复利5%的产品。所以说,我们更应该注重长期的绝对回报,收益率正负交替的产品很难赚到大钱。

  同样附上收益率曲线图标

  好了,关于复合收益率的内容我们就介绍到这里。我们要强调的是,第一,我们应该通过复合收益率来了解一只基金产品的长期投资业绩,而不是截取某一段时间的收益;第二,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巴菲特的长期投资回报每年才19%,我们动不动就想50%的想法真的是太幼稚了!

  当然,选择基金产品除了看收益水平外,当然要注重投资风险,那么,下周让我们来一起认识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最大回撤。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简析基金复合收益率 我们应该希望自己挣多少钱?

2017-12-16 07:3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