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领域或现跨年行情 投资者需控制好仓位

2017年12月16日 07:02    来源: 广州日报    

  昨天A股迎来周线收官战,沪深股指继续弱势震荡,各大指数低开后一路震荡走低。前几个交易日持续活跃的芯片概念陷入回调,钢铁、煤炭等周期板块以及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继续表现弱势,成为拖累大盘的主要因素。

  有分析认为,大盘指数本周先扬后抑,沪指本周换手仅为2.86%,上周为3.37%,下降明显,因此目前市场的整体氛围仍旧处于寻底阶段,投资者要控制仓位耐心等待市场否极泰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由于机构年底高位兑现基本结束以及场外资金进场积极性不高等原因,2017年还有两周A股将收官,市场却转身走出了一波弱势行情。

  不过,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临近年底,无论是机构的减仓调仓行为,还是市场的情绪都大概率接近尾声,市场将会围绕3500点进行窄幅波动,震荡中,历年在跨年行情中表现出色的板块值得投资者去关注和挖掘。

  记者在券商统计分析中发现,从近6年来的元月行业平均涨跌幅来看,国防军工以4.53%的涨幅位居前三名。被热捧的主要因素来源于其良好业绩。

  还有业内分析人士还提出,跨年度行情历年以来都比较热衷于ST摘帽股,有业绩支撑和实质性摘帽预期的个股今年仍然会被追捧。而由于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以及监管层的倡导,高股息率个股也有望在防御心态下成为跨年行情的热门板块。

  另外,由于节假日临近,国内逐步进入消费高峰期,消费行业也将进入盈利旺季,此时消费概念股可能会有较好的机会。

  关注 1 军工股 “改革+成长”力助迎跨年行情

  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在今年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共有106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有22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龙溪股份、精准信息、北方股份等9家公司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00%。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共有53家军工行业上市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37家,占比69.81%。从预计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林州重机、西仪股份、金盾股份等7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有望在100%以上。

  申万宏源认为,随着周边热点事件及军民融合等政策的催化,叠加当前军工板块估值水平已经基本回落至2013年三季度的水平,看好军工股跨年度行情机会。“改革+成长”逻辑不断深化,建议配置估值水平低、逻辑确定性强的个股。

  关注 2 ST摘帽股和高股息率股 不再单纯讲故事

  今年以来市场上的壳资源价格确实在下降,但这并不影响场内资金追逐年底具备摘帽预期个股的积极性。本周ST摘帽股持续活跃,随着年报业绩预告披露逐渐步入高峰期,具备摘帽预期的ST概念股持续获市场资金关注。目前在披露了三季报的ST公司股东榜上,均出现了机构持仓的踪影。

  另一方面,随着价值投资逐渐成为主流,有稳定分红能力且能“高分红”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青睐。一大批高股息个股股价表现出色,而部分高股息率个股,还叠加了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受机构青睐的防御性板块。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有234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连续三年高于一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1.5%);有64家公司的股息率连续三年高于三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2.75%)。也就是说,买入这些高股息率的上市公司,通过上市公司分红所获得收益都比银行定存收益高。

  关注3 节假日临近 大消费被人气带旺

  在跨年行情中最被机构看好的,无疑是大消费股。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0月上升0.2个百分点。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3.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增速符合预期。

  平安证券表示,明年家电指数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上半年有望在估值提升和业绩增长的驱动下继续上升态势,下半年可能受到对来年低预期的影响而回落。建议投资者关注稳健增长的白电、周期改善的黑电以及成长较快的LED照明。

  广发证券则认为,餐饮需求回暖叠加家庭消费升级,调味品将继续量价齐升,而在乳制品和肉制品上市公司中,主营突出,受益于行业回暖利润持续稳增的个股也将会迎来跨年行情的机会。

  第三批混改试点 名单已出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在国新办12月15日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是31家。值得注意的是,在三批50家混改试点企业中,本次占了六成多。有分析认为,这也意味着,今年以来国企改革步伐正在加速,未来两个月各央企改革或将密集出台。

  数据显示,经过一系列改革,国企效益得到明显提高。其中,今年1~10月份,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利润总额22828.4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12086.9亿元,同比增长18.1%。两项重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创近五年来的同期最好水平。同期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费1.8万亿元,同比增长3.6%。

  国企改革主题能否借着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的公布而咸鱼翻生,还要看A股市场大环境。“从理论上看,一些盈利能力较弱的国企通过改革,基本面往往会有比较大的变化,这个从今年以来国企主要财务指标都可能看出来,二级市场股价也应该会有反映。但是,股价能不能上涨,还是要看整个大盘走势和市场情绪。”一位长期从事国企改革研究的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

  相关新闻

  业绩行情:

  超1200家公司发年度业绩预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两市累计126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度业绩预告,占比约40%。在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个股当中,业绩扭亏和预增的个股809家,占披露业绩预告的个股比例为63.64%。

  从行业来看,主板公司整体表现较好,特别是煤炭、有色、钢铁等周期性个股2017年业绩纷纷报喜,部分个股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如钢铁板块34家公司中,目前11家公司提前公布了年报业绩预告,10家公司纷纷实现全年业绩预期扭亏或增长,预喜比重高达90.90%。此外,建筑、汽车、医药、建筑、锂电池等板块年报预喜比重也相对较高,目前均超过了八成。

  其中,贝瑞基因成唯一一家预增幅度超过50倍的公司。根据该公司公告,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23000万元至26000万元,增长幅度达5589.26%至6305.25%。另外,众泰汽车、乐通股份、宁波动力、茂硕电源等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倍以上。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