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禁红利 曙光股份皮卡产量增幅近4成

2017年12月15日 13: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2月的丹东天气寒冷,曙光股份的生产车间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每个生产车间都张贴着鼓劲和努力达成年度生产目标的各种标语,显示屏和展板上显示着当月和当日的目标产量。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专心忙碌,整个生产流程有条不紊。 

  这个皮卡总装车间主要生产的是黄海皮卡,据曙光股份相关现场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产销情况良好,黄海皮卡整体的订单量和需求量是供不应求的。” 

  事实上,整个皮卡行业在今年都有不错的表现。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皮卡行业整体增幅17.9%,而曙光股份的皮卡产品却增长更为迅速,其黄海皮卡的整体增幅达到37.3%。随着黄海N3新锐皮卡在全国陆续全面开售,黄海皮卡的市场销量和市场份额,还有望继续获得更大提升。

(图片说明:黄海皮卡N3) 

  这样的发展势头是曙光股份长期投入和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作为辽宁省第二大汽车企业集团,曙光股份拥有“黄海”客车和“曙光”车桥两个全国知名品牌,是“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其中曙光车桥业务一直是其引以为豪的核心业务,已连续20年获得国内轻型驱动车桥市场销量第一。而现在,显然皮卡业务也在发力。 

  这首先得益于整个东北整体经济形势升温的大趋势。以大型工业企业集中的辽宁省为例,数据显示1至10月份,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10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已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且增幅加快。 

  聚焦到皮卡市场,一方面是行业红利开始释放。在河北、辽宁、河南、云南四省后, 今年湖北和新疆成为第二批解禁皮卡进城的省份,困扰皮卡多年的进城限制有望快速在全国范围内全面突破,皮卡市场有望成为中国汽车销售重要新增长点,政策红利下优秀企业有望通过精耕细作持续在皮卡市场上有所斩获。 

  另一方面也是曙光股份坚持技术创新的结果。近年来曙光股份一直坚持开发皮卡车型,已研发出N1S、N2和N3皮卡,形成了丰富的N系列皮卡平台。尤其是新研发的黄海N3皮卡今年上半年在上海车展首发亮相,其硬朗、宽大的美式皮卡造型迅速获得市场认可。 

  市场普遍预计,在与华泰汽车联姻后,曙光股份这些优势会进一步放大。不仅皮卡和车桥的技术创新会得到加强,市场空间变得更加广阔,而且在新能源领域,双方也有望形成合力,将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的效能进一步提升。 

  在国家鼓励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行制造强国战略,车企也逐步进入规模化、大型化运营趋势的大背景下,曙光股份目前良性循环发展的态势,无疑有力的诠释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