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赴美上市再升温 中企咋避免“水土不服”

2017年12月15日 09:05    来源: 经济导报    

  中企赴美上市出现升温。数据显示,自2017年初至11月27日,有21家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成功IPO,总融资额达到34.7亿美元,IPO数量较去年翻了一番。

  开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海13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内现在新股发行趋严,一些企业就选择去美国上市。

  中企赴美上市,在几年前还是另一番冷清景象。与此同时,一些曾登陆美股市场的中概股选择退市,刮起了一股私有化风潮,有的还回归了国内A股。

  “就跟考试一样,美国市场是‘宽进严出’,也就是说上市挂牌门槛比较低,但进去以后是严格规范要求。”杨海表示,“国内有些企业是按照低门槛进去了,随后可能‘水土不服’,适应不了。”

  “难被美国市场认同”

  赴美IPO已经成为一些中企的选择,但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也有中企陷入“水土不服”或难被美国市场认同的窘境。这也令中概股回归一度盛行。

  在山东,普联软件曾是济南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主板的企业,但其此后选择了主动退市。如今,这家企业正在冲刺A股,成了“留美海归”。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8日发布的IPO排队情况,普联软件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目前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把时间拉回到2008年,普联软件在9月雷曼倒台的前夜成功在美上市。上市3年,这家公司四度出手并购,年增长率都在50%以上。

  不过,在2011年下半年,中概股集体遭遇信用危机,普联软件也难独善其身,股价一度跌至2美元附近区域,不及风波之前的1/3。

  普联软件在当时遇到了一些非常实际的问题,比如文化不同,影响到了对于业务的理解。此外,由于企业价值被严重低估,导致了一系列问题。在2012年初,普联软件启动私有化程序,主动从纳斯达克退市。

  普联软件董事长王虎彼时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上市到打算退市的整个历程来看,很难说企业获得的多还是失去的多。只能说,这是企业应对发展所需做出的选择。过低的股价已经伤及企业实体业务,退市是为了公司更好发展。

  在2012年初拟从纳斯达克退市时,王虎就曾表示,“尽管我们从纳斯达克退市,但是肯定会再在国内上市。”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6月19日,普联软件正式报送申报稿拟登陆创业板,但当时并未成功。

  时隔两年,普联软件IPO之路再度开启,其于今年2月28日在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普联软件目前主要服务于石油石化企业信息化高端市场。

  “双层股权结构”

  在文化、制度等诸多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背景下,作为纳斯达克主板首只“济南股”,普联软件从主动退市到拟回归A股,是中企赴美上市历程的一个缩影。

  德勤中国合伙人朱桉在近期举行的首届“国际资本领袖峰会”上也表示,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公司有时了解不够,部分情况下估值会比较低。

  尽管如此,中资企业赴美IPO依然热情不减。与此同时,美国IPO市场的大门也在向他们敞开着。

  近期,纳斯达克的高层现身中国,在向中国企业家介绍纳斯达克的同时,也有着争取潜在IPO客户的深意。

  纳斯达克副主席奥斯特在“国际资本领袖峰会”上表示,纳斯达克欢迎全球各行各业的高增长企业、尤其是革新性企业上市融资,共同寻求多元发展。

  “美国金融机构投资者不仅重视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更期待与中国企业一同弥补市场上的空白点,打造下一代的领军企业、行业龙头。”奥斯特说。

  统计显示,截至11月27日,有109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总市值为3171亿美元,其中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达到29家。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商业新闻台(CNBC)网站上月的文章提及,纳斯达克上市服务部门的高级副总裁Bob McCooey称,中国企业在美国IPO市场上正表现得越来越活跃。与2016年比,中国公司今年在美国的IPO数量翻了一番,去年只有9家企业,今年已经有20多家。另外,还有12家企业已经提交了上市申请。

  McCooey表示,尽管美国投资者可能更熟悉像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大牌科技公司,但事实上,在这个IPO市场有着很多来自中国的企业,包括生命科学、电子商务和教育等领域的公司。

  有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吸引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的原因之一还在于,允许企业以双层股权结构的形式上市,发行具有不同表决权的股票。

  在这种结构之下,公司股份通常被划分为高、低两类投票权,公司高管持有股份的表决权往往高于持股比例。这样的股权结构设计,尤其对一些科技公司非常重要,有利于公司创始人对控制权的掌控。

  朱桉还表示,在纳斯达克上市相比其他市场而言有一些便利条件,其中包括仅要求股东权益达1500万美元;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或者最近3年中的两年拥有100万美元的税前收入;公共持股数不低于110万,最低股价不能低于4美元/股等。

  应该考虑多方面问题

  不过,McCooe也坦言,虽然中国企业赴美IPO重新活跃起来,并不意味着中国企业将大量涌入纳斯达克。

  朱桉认为,准备赴美上市的中资企业应该考虑多方面的问题,结合公司的情况和特点再来确定适合自己的IPO之路。

  杨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到美国初次上市挂牌的门槛比较低,但上市后需要遵守的制度是非常严格的,国内一些企业是按照低门槛进去了,但可能“水土不服”,有的选择了私有化退市。

  在奥斯特看来,对有志于通过上市进行融资的中国企业,首先要确保自己已经做好了前期准备。当企业已经能够持续稳定运行、拥有良好竞争力时,才能有充分的信心准备上市。

  此外,奥斯特还表示,要积极建模,模拟上市初期数据指标可能会有的变动。而最重要的是打造出可靠、专业的管理团队,带领企业迎接挑战,中国企业在公司治理方面还有长足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