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房认筹不火 二手房价微跌 济南房价“去哪儿”?

2017年12月15日 09:05    来源: 经济导报    

  “我们今天只接待认筹。”12月14日,听说位于经十东路田庄附近的济南万达城开放认筹,经济导报记者前去采访,一位工作人员却婉拒了看房的要求。但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10点半才有百余位购房者初审成功,这与传说中的“6000人团购”相去甚远。据了解,新房认筹不火爆,二手房交易价格也有“微跌”的趋势,济南房地产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济南二手房挂牌均价环比10月下降约1%,这也是2017年以来该数据首次下降。

  因热点众多,万达城被业内认为是济南房市的“风向标”,而被视为全国“风向标”的北京二手房价亦有下降的趋势:麦田房产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二手房降价成交房源占比高达96%。

  房价的“风向”是否普遍“下行”?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皆出言谨慎,多将二手房价格“下行”解释为房价“回归理性”;“明年济南的房价应该能保持稳定。”济南房地产网总经理柳廉恒对经济导报记者如是说。

  看热闹的比排队的多

  济南某事业单位员工刘青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几个月前,她经人介绍加入了一个万达城团购的微信群,要加这个群的条件很苛刻,“必须是济南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直系亲属。”而之所以加群,是因为“每平方米14500元的团购价格还挺合适的。”刘青表示。

  刘青给经济导报记者发来了落款为“济南万达城客户经理”的认筹通知(下称“通知”),上面显示济南万达城定于12月14日上午9点开始认筹,单价也确实是每平方米14500元。让她始料未及的是,认筹要求“名下银行卡余额大于150万元”,刘青表示这样的条件难以接受。

  始料未及的不止是刘青一个人,因为在14日认筹现场,被挡在济南万达城展示中心门外的不止经济导报记者一人,有段时间门外看热闹的比排队等候入场的人还要多。有一位顾客“初审”通过入场后,却因为“名下银行卡余额”小于150万元,只得离开展示中心。“我有一笔超过100万元的理财明年1月到期,我咨询了一下售楼处,但对方拒绝通融这么久。”这位顾客心有不甘。

  根据通知,本次认筹推出房源共计12栋楼、2719套。如此大量的房源一次性放出,自然会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经济导报记者就在认筹现场遇到了龙湖春江郦城的销售顾问,“本周我们推一栋,下周我们还会加推一栋。如果您感兴趣,现在我们就带您看房。”该销售顾问还怂恿经济导报记者去看房。根据“安居客”的信息显示,龙湖春江郦城与济南万达城同属经十东路片区,12月下旬预计加推8号楼和12号楼,共计144套房源。而万达城此次认筹一次就推出2719套,难怪会被关注。

  不过,14日下午,此次认筹活动就已“暂时取消”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济南万达城工作人员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解释是“技术原因”。

  “一般来说,楼盘认筹取消的原因有二,一是未取得‘项目预售证’,被主管部门叫停;二是预售没达到预期,被开发商叫停。”一位济南本地房地产观察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但他拒绝猜测此次认筹活动取消的具体原因。

  根据通知,济南万达城确已取得“项目预售证”,但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建设网”却未查找到相关信息,上述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应是“已经办下来了,在中心室内东侧有展示。”经济导报记者被拦在展示中心门外,自然没有看到。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没有掌握当天认筹成功的数据。不过在上午10点半,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曾随口说:“目前已有100多人过审了。”如是,这与传说中的“6000人团购”相去甚远,却与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到的情况相符。

  “风向标”下行

  地处“经十东路热点片区”、备受购房者追捧、一次推出2700余套房源、吸引同行前来探查……济南万达城可谓济南新房销售的“风向标”。但认筹莫名其妙暂停,却给人以“风向不明”的感觉。

  “我是‘刚需’,经十东路片区离我单位很近,未来又有地铁、CBD等热点,所以我才关注济南万达城;虽然每平方米14500元的单价确实很吸引人,但我实在是拿不出150多万元的全款。”刘青最后选择购买同属该片区的鲁能泰山7号。

  如果说销售政策突变才导致新房销售“风向不明”,那二手房的销售则有明显“下行”趋势。济南房地产网数据监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济南二手房挂牌均价为每平方米16752元,这比上月16920元的数字下滑约1%。

  济南下滑1%,北京也下滑0.8%;而从全年来看,麦田房产的信息显示,北京同户型房价比3月份成交高峰时下降了15%-20%。“中国房价看北京”,房地产业内素来把北京的房价视为“风向标”;而21世纪宏观研究院认为,北京二手房才是真正的楼市“风向标”。

  此外,根据济南房地产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济南新房挂牌均价每平方米15452元,自9月份达到高点后已连续两次下跌。

  业内:房价在“回归理性”

  综上所述,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目前房价“下行”压力不小。不过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到的济南几位业内人士均出言谨慎,认为济南的房价并非“下行”,而是“回归理性”。

  “无论是城市硬件还是城市规模,济南都在发展,所以未来的房价不会明显‘下跌’。”柳廉恒如是说。他提供的分析文章显示,除了“限购”等政策性因素外,对济南房价影响最大的客观因素,是“工业北路高架路、二环西南延高架段通车”的“城建大规划”,认为其疏解济南城区交通拥堵的作用将日益显现。

  二手房交易资深专家、济南福万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店长赵永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济南二手房成交价格的“下行”属于局部现象,“一是房价高地,如历下区,因为集中了济南最优质的资源而受追捧;二是房价洼地,一些项目希望搭‘顺风车’涨价。现在市场稳定,上述地区偏离的价格也渐渐回归。”赵永的观点得到了济南房地产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的支持:11月份济南二手房房价“下行”区域集中在历下区、历城区、高新区和天桥区,前者正因优质的资源而受追捧。至于成交二手房价“下行”占比,赵永估计不足20%。

  “明年济南的房价应该能保持稳定。”柳廉恒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偏激的销售和定价策略会越来越少,而且“整个市场会继续保持理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