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国投入股德州银行 银监局要求该行加强股权管理

2017年12月15日 09:05    来源: 经济导报    

  日前,从银监会官网获悉,德州银行(全称“德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审查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省国投”)股东资格的请示终获批复。对此,有山东省内银行业人士认为,山东省国投此番认购德州银行20%股份属“战略性投资”。

  同时,山东省银监局在批复文件中要求德州银行加强股权管理、完善内控机制。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德州银行的经营情况甚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主要原因是该行网站始终未按规定披露年度报告。这也就使得德州银行成为山东本土14家城商行中,唯一未在官网披露定期业绩的银行。

  官网“年度报告”一栏一直是空白

  最新披露的行政许可批复文件(鲁银监准〔2017〕408号)显示,山东银监局同意山东省国投认购德州银行2.2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0%。

  与此同时,山东银监局要求德州银行应加强股权管理,进一步完善股权结构,严格控制股东关联交易,完善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机制,防范和化解风险。

  正如监管层所要求的,德州银行确实应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机制。因为德州银行官网的信息披露“年度报告”一栏一直是空白的。

  根据其官网公开信息,德州银行原名德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2004年12月7日,是银监会成立后全国首家获准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2010年4月26日,经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德州银行。

  对于德州银行近年来的资产规模、盈利水平,外界甚少报道。

  经济导报记者能查到的最近的公开数据是今年年初全国银行间市场披露的《德州银行2017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下称《2017计划》)。

  在《2017计划》中,德州银行表示,“我行制定了《德州银行信息披露办法》,通过本地主流媒体、本行官网网站,及时、完整、准确披露本行经营运行重大信息(《年度报告》摘要)。”

  经济导报登录山东本土14家城商行官网发现,德州银行是唯一未披露年度报告的城商行。

  不良率连年高企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德州银行注册资本9亿元,总资产477亿元,职工人数1351人,境内营业网点66个。

  股本结构方面,截至2016年9月30日,德州银行前十大股份分别是德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20%)、莱商银行(持股比例15.4%)、山东永通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8.54%)、齐鲁银行(持股比例4.77%)、德州嘉诚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65%)、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28%)、乐陵国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德州昌宏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67%)、德州市贵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6%)、永锋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81%)。

  从持股比例来看,地方财政股占比20%,国有法人股占比32.24%,其他法人股占比43.03%,内部职工股占比4.73%。由此可见,德州银行股本结构呈现多元化、分散化特点,其中也不乏莱商银行、齐鲁银行、山东省国际信托这样的山东省内实力强劲的金融业股东。

  不过,去年底,德州银行曾遭小股东抛售股权。

  2016年12月,德州银行110万股股份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385.41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出让方为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德州银行其他出资人已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不再增资德州银行。

  而此番山东省国投对德州银行20%股权的认购,业内人士推测“属战略性投资”。

  “近年来,德州已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中,也是省内最有可能借力雄安新区发展的城市。”一位熟悉城商行的银行业内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入股德州银行将会获得较大的话语权,山东省国投此意或为德州银行提供资金供给,紧抓时代发展机遇。同时,不排除德州银行有引入战投冲刺资本市场的计划。”

  另外,盈利能力一直是中小银行获得股东青睐与否的关键。显然,德州银行近年来的净利润无法保持持续正向递增的趋势,业务发展仍须发力。

  数据显示,德州银行2014年和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95亿元、3.23亿元。最新公开披露的数据表明,2016年前3季度,德州银行的净利润为3.2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德州银行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前3季度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26%、2.6%、2.58%。同期,银监会公布的全国商业银行不良率分别为1.25%、1.67%、1.76%。连续3年,德州银行始终高出全国水平近1个百分点。

  12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德州银行总部,欲采访信息披露和新任股东认购事宜,不过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