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增减持“风向”微变

2017年12月15日 08:58    来源: 深圳商报    

  周四大盘微跌。上证指数在3300点关键技术位已经上下震荡多日,上下两难。大数据显示,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股东、高管们减持意愿下降而增持动力加强。

  12月14日晚间,特一药业发布公司部分高管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幸福蓝海也于13日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成的公告。深圳前海国丰优合投资总经理金少华说,所谓“完成”就表示高管减持告一段落,意在舒缓其他持股人的心理压力。

  据统计,11月22日以来,已有25家上市公司股东终止了减持计划,这些公司包括拓维信息、安洁科技、云海金属、好莱客、北纬科技、万和电气、鹏起科技、雪莱特、金科股份、红阳能源、久其软件、乐心医疗、盛路通信、歌尔股份、仙坛股份、华锋股份等。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这一现象分析称,“上市公司扎堆发布终止减持计划,一般伴随着市场和个股的大跌,部分公司股东希望通过终止减持计划来稳定股价。一些公司股东还未减持,股价就已大跌,对股东来说也不利。如果市场继续疲弱,不排除会有更多公司股东、高管宣布终止减持计划甚至增持。”

  12月14日晚间,龙泉股份发布控股股东、实控人增持公司股份公告。从12月12日至14日,发布控股股东或董事、高管增持股票信息的上市公司有:太极集团、远光软件、奥特佳、诺力股份、亿利洁能、文一科技、三湘印象、亨鑫科技、易事特、天海防务、渤海金控、益生股份、泛海控股、艾比森、新南洋、中设集团、安洁科技、潞安环能、ST山水、迪森股份、德威新材、梦洁股份、雪莱特、正平股份、吉林化纤、东阳光科、冠昊生物、中矿资源、荣盛发展。

  深圳私募曹仕胜对记者表示,增持比终止减持更值得重视,说明这些企业的控制人或重要股东、高管们认为大盘不再有太大的下跌空间,一旦大盘恢复上涨,公司股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现金增持自家公司的股票,是对公司有信心的最好证明。增持的金额越大、信心越足,越值得投资者关注和研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