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延续磨底行情

2017年12月15日 08:58    来源: 深圳商报    

  周四沪深股市再现地量回调。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两市股指早盘均小幅低开后呈现冲高回落态势,由于持续性热点的缺失,资金赚钱效应减弱,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沪综指维持在3300点下方窄幅震荡,失守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创业板则弱势回撤,跌破1800点整数关口,考验10日均线支撑。尾盘,新零售崛起,从而带动股指稍微有些翘尾。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92.44点,下跌0.32%;深证成指报11110.18点,下跌0.30%;创业板指报1794.34点,下跌0.65%。成交量维持地量水平,沪市全日成交1513亿元,深市全日成交2067亿元。

  盘面上,两市个股涨跌家数基本持平,其中非ST个股涨停30家,无跌停个股。板块方面,新零售、次新股、新疆区域振兴、钛白粉、天燃气等概念板块逆市活跃;券商、保险、稀土永磁、在线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我国央行也有望随之提升人民币实际利率,A股市场参与者将面临近年来所未见的利率回升的投资环境。尤其是大金融产业股及高负债率的地产股等品种对利率的波动较敏感,一旦实际利率回升,对A股的走势将产生较大影响。

  不少业内人士也对2018年的资金面持谨慎态度,不仅是因为美联储的加息导致的全球货币收紧进而带动实际利率的回升,而且还在于我国金融降杠杆和强监管的趋势不会改变,因此,实际利率可能会维持在高位,从而对A股市场的流动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昨日市场未能延续前日反弹,沪指反而再度跌破3300点,后市是否将再度探底?

  容维证券分析师预计后市走势将以震荡整固走势为主。首先,权重蓝筹未能企稳,目前基本处于调整走势中,但继续下跌动力减弱,在此位置反复筑底概率较高。其次,临近年底银行资金回流将造成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但从昨日央行政策来看较为灵活,保障银行体系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未对市场造成重大压力。

  中证投资分析师认为,从技术面看,沪指在3250~3322附近形成了箱体,股指受到上方半年线压制,加之量能逐渐缩小,后市继续震荡的概率较大。从MACD指标来看,下方绿柱做空动能在不断减少,说明变盘时点临近。创业板指在1755点附近多次探底回升,说明支撑力度较强。总体看,临近年底,市场心态总体趋于谨慎,预计短线沪指将继续围绕3300点一线反复拉锯,量能能否有效释放是关键。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