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扩大外资行经营空间

2017年12月15日 08:53    来源: 北京日报    

  银监会官网日前发布公告,结合当前银行业战略转型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需要,将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继续推动改善银行业投资和市场环境,支持外资更广泛地参与金融市场发展,提升银行业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银监会表示,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将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银监会还透露了接下来持续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的三大政策方向:一是放宽外国银行商业存在形式选择范围,促进国内金融体系多样化发展;二是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等待期,支持外国银行分行从事政府债券相关业务、放宽外国银行分行从事人民币零售存款要求,支持外资银行参与金融市场业务,提高金融体系活力;三是优化监管规则,调整外国银行分行营运资金管理要求和监管考核方式,引导其发挥经营优势,提升竞争力。

  此轮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早有端倪。11月9日,外交部宣布,中国按自己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并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11月10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透露,中国将大幅放宽外资进入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等金融行业的投资比例限制,其中,银行业“一放到底”,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将在三年或五年之后“一放到底”,明确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据了解,中国加入WTO之前,外资银行已开始在中国市场尝试设立分行,但经营范围仅限于外币项下的商业银行业务。2001年后,随着外资银行业务经营范围扩大,外资母公司也开始尝试以战略合作者身份入股中资银行。2004年汇丰银行入股交通银行,获得交通银行19.9%的股份,成为当时轰动业内的中外资“联姻”。随后,一批外资银行作为“洋股东”开始入股中资银行,如瑞银集团入股中国银行、花旗银行持股广发银行等等,但持股比例都相对有限。

  此次取消外资持股20%的上限,超预期的金融开放也向外资机构释放了明确的激励信号。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作为控股股东的银行比作为非控股股东的银行将面对更低的资本计提要求,因此股权比例的提升将对外资机构有实质帮助,同时,外资在中国金融机构的话语权提升,将激励其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创新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