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基金年内业绩分化严重

2017年12月15日 07:41    来源: 同花顺    

  去年下半年以来,低估值蓝筹股一路上涨,高估值的中小创概念股则掉头向下。在极端分化行情下,过去几年近乎普涨的量化基金,年内业绩出现剧烈分化,九章、艾方等私募产品业绩表现不错,富善、雁丰、泓信等私募旗下众多产品大幅亏损,部分产品年内净值下跌近9%。

  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量化基金并非真正的量化产品,而是借助普涨行情,赚到了贝塔的钱,但是被包装成赚到了阿尔法的钱。

  “今年量化产品业绩分化严重,不少产品亏钱,在量化私募的营销宣传中,也开始淡化量化基金产品追求绝对收益的属性。”沪上某基金营销业内人士透露。

  在营销宣传中淡化绝对回报的原因,源于量化产品年内业绩的剧烈分化。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不少量化私募基金产品年内亏损,富善投资旗下13只产品净值下跌,其中富善优享11号,截至12月1日年内净值下跌8.8%。

  另一家知名量化私募基金泓信投资,旗下多只产品年内也出现下跌。资讯数据显示,泓信投资旗下30多只产品中,年内取得正收益的产品仅10只,其余产品年内大多亏损3.7%左右。

  在年内业绩依然不错的量化私募中,九章资产旗下产品表现抢眼。截至12月7日,年内收益大多超过10%,其中幻方欣荣、幻方钱海、幻方多策略1号等产品年内收益均超过20%,幻方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年内收益则超过30%。

  另一家知名量化私募基金艾方投资,旗下产品年内也均取得正回报。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艾方锐进多空1号年内回报为5.89%,艾方多策略灵活对冲3号年内回报为4.05%,艾方多策略灵活对冲钜享1号年内收益为3.96%。

  对于量化基金来说,在推介宣传中,通常会被宣称为“可以取得绝对收益,稳健增长,并且回撤非常小”的产品,但不少量化私募基金大幅亏损,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艾方资产总裁兼投资总监蒋锴表示,过去两年来,量化基金产品业绩分化,主要原因是投资策略差异所致。CTA趋势类策略,是高波动和高收益的策略,在2016年收益表现好,但今年以来,大部分品种波动率下降,导致收益不理想。“量化选股策略今年比较困难,跟年内极端行情相关,因为八成股票都是下跌的,分散持股的量化选股模型比较吃亏。”

  在蒋锴看来,量化投资的最大优势,是借助于数学模型和计算机的程序等工具,在市场里寻找具有共通性的规律,优秀的量化模型能在不暴露高风险的情况下获取较好收益,但部分量化模型往往会暴露风格,例如过去几年超额收益明显的小市值策略。最近一年来,市场风格变化后就开始失灵,相关产品净值大幅下跌。

  据了解,部分打着量化旗号的私募基金产品,在过去几年的普涨行情中,净值稳步向上,在营销中“宣称绝对回报,优中选优的模型,可以有效防止大幅回撤,时间是量化的朋友”,但在年内的下跌行情中,归因于“极端的白马股行情”。据记者了解,部分业绩表现不佳的量化私募产品,已经被投资者大幅赎回。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