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股权投资有望迎来“四化”

2017年12月15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由上海市国际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等共同举办的“2017外滩金融·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12月13日在上海举行。在本次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国内多家中大型股权投资机构的负责人,针对“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数量井喷式增长下的结构创新之路”进行了深入探讨。相关一线资深从业人士普遍认为,国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历经过去多年的爆发式增长和“全民PE热”之后,目前正迎来创新发展和优胜劣汰的发展时期。整体来看,未来私募股票投资行业将逐步呈现出规模化、专业化、长期化和全产业链化的特征。

  低门槛带来井喷式增长

  方源资本总裁唐葵表示,由于过去多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股权投资机会多,市场大,而且目前国内两亿人民币就可以启动股权投资,行业进入低门槛,使得国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数量出现爆发式增长。

  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列举数据说,截至11月底,国内有两万多家私募基金机构登记备案,有资产管理规模的机构为一万八千多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约为5.84亿元。但另一方面,总资产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私募机构仅为185家,50亿到100亿元之间的机构数量为231家。

  金浦产业投资基金总裁吕厚军则表示,股权投资行业经过前几年的大跃进式的发展和“全民PE热”之后,目前大量小机构管理规模更小,后续持续发展及专业化等能力都比较弱。在国内股票市场IPO排队上市、减持新规等政策环境下,大量股权投资机构的经营情况还需要时间来检验,未来可能迎来行业大洗牌。

  行业发展有望趋于“四化”

  对于未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和相关私募机构的发展,参与讨论的相关从业人士均表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将逐步呈现出规模化、专业化、长期化和全产业链化的长期趋势。

  唐葵介绍,美国的PE和VC机构通过多年的激烈竞争之后,仅有一部分投资机构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脱颖而出。而行业的胜者,主要依靠的就是专业化与规模化。一方面,产业投资术业有专攻,更加专业化才能够保证长期优秀稳健的投资能力;另一方面,有一定的规模的投资机构才能够吸引到足够优秀人才和有足够的影响力完成更好的项目。整体而言,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还处于发展早期,而未来则会逐步走向专业化和规模化。

  上海中城联盟投资董事长路林也表示,一定的产业从业资历、一定的投资经验,对于股权投资而言非常重要。整体来看,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和从业人员应当在某一行业天天做,年年做,成批成量地做,最终才能够做精做深做专、做长做久做远,最终做优做强做大。

  卓福民进一步表示,在当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继续处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未来行业趋势将逐步呈现出“四化”特征,即规模化、专业化、长期化和全产业链化。以往股权投资基金的资金时长主要是三年、五年,而目前七年、十年的投资周期也已经较为常见。另一方面,股权投资也正逐步迈向全产业链化,从早期的风险投资一直覆盖到二级市场和相关并购。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的优胜劣汰将逐步深化,聪明的资金将持续集中到最优秀的股权投资机构中。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股权投资有望迎来“四化”

2017-12-15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