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息”重启 互换对冲效果有望提升

2017年12月15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4日央行温和的“加息”给年末债券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虽然对于未来央行会否继续加息以及加息的幅度、频次等市场仍存分歧,但从组合管理的角度,在信用债与互换利差处于相对高位的当下,不妨考虑多用Repo互换对组合仓位进行套保。

  此次公开市场利率调整精准传达了政策意图。14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特别之处在于“量放价收”。“加息”幅度仅为5BP,MLF当月释放增量1010亿元,综合逆回购考虑,单日亦净投放980亿元。一方面,尽管去杠杆在今年成效显著,但去杠杆的进程仍在继续,严监管的大环境之下,货币政策需要采取偏紧的立场加以配合,强化去杠杆的效果。同时各国央行也逐渐开始实施加息、缩表等紧缩性货币政策,加上目前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背离较大,央行有从“随行就市”、“国际协调”的角度提高利率的需求;另一方面,市场利率已处于较高水平,严厉的加息或释放出紧缩的信号,影响市场预期,加剧市场波动,经济增长的供需矛盾仍在,结构性分化尚未弥合,央行出于呵护经济增长的考虑不能采取太过严厉的紧缩政策。综合两方面考虑,央行采取了温和“加息”的举措,虽然导致实际的紧缩效果十分有限,但重启操作本身就有信号意义,增加了未来逐步上调政策利率的可能性。

  2018年美联储仍可能多次加息,中国也需要通过“加息”引导去杠杆进程,因此这次政策利率上调可能仅是一个开端,未来央行还有多次调高利率的可能性。

  随着政策利率上调进程再度开启,用互换对冲利率风险性价比逐渐提升。11月债券市场大跌过程中,互换市场基本没有跟随,主要原因在于市场认为Repo互换的定盘利率FR007不会高于3.45%,这从过去两个月FR007定盘利率经常卡在3.44%中也可看出。SLF利率上调后,FR007上行空间将打开,其主要原因如下:债券质押式回购的交易分银行和非银的交易两个部分,一般情况下银行和非银的交易各占一半。而FR007作为R007的中位数,大致就应该位于DR007的最高值。假设银行的质押式回购多以利率债为质押,银行的质押式回购金额可近似看作DR的交易金额。实际交易中,银行的质押式回购交易占全市场总交易金额的一半以上,因此R很难突破DR的上限。而DR007的波动在利率走廊之间,利率走廊的上限为SLF,SLF提高之后,FR007将打开上行空间,互换的对冲效果将得到展现。

  互换市场对加息反应“中性”,互换对冲的性价比较高。尽管此前在加息预期下市场利率攀升,但“加息”落地后,现券、国债期货和利率互换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反弹。与6日央行MLF分期续作后相比,8BP的互换上行幅度对5BP的政策利率上调反应可以说是相对“中性”的。目前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利差较大,随着政策利率调整进程重启,互换的对冲效果有望重新被市场认知和定价,现在介入性价比较高。

  综上,加息操作的重启有助于改善互换对冲效果。从组合管理的角度,未来可更多考虑互换作为降低组合风险暴露的对冲工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