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跌人民币涨 汇率风险可控

2017年12月15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12月加息“靴子”落地后,美元指数不涨反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之大涨。市场人士指出,此次美联储加息早已被市场消化完毕,在没有新增利好的情况下,短期内美元继续上行的动力有限,此次人民银行跟随美联储上调政策利率,有助于稳定中美利差,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相对稳定。

  人民币反弹逾百点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2015年12月结束零利率政策以来第5次加息。美联储在声明中称,仍预计2018年加息3次,重申经济增长预计将为渐进加息提供支持。

  会议声明公布后,美元指数由93.8震荡下行至93.4附近,当日收跌0.68%,报93.4267,创一周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明显反弹,由6.62元下行至6.61元附近,13日收盘报6.130,大幅上行140基点。

  在此背景下,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218个基点,报6.6033,创11月29日以来新高。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之大幅高开近150基点,开盘报6.6060,日内整体高位窄幅波动,16:30收盘价报6.6088,较上一交易日涨115个基点,为12月1日以来最高收盘价。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宣布加息后,央行14日上调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各5BP。业内人士称,此次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有助于稳定中美长短端利差,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相对稳定。

  人民币将平稳运行

  市场人士指出,预期之中的美联储12月加息对美元几无影响,目前市场关注点已经转移到“未来美联储会加息多少”。不过2018年的加息点阵图与前次相比没有改变。在没有新增利好的情况下,美元缺乏继续上行的动力,甚至有利好出尽的下行风险,人民币大概率将平稳运行。

  美联储公布的最新利率点阵图显示,联储官员们预期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利率中位数分别为2.125%、2.688%、3.063%,分别隐含加息3次、2.25次、1.5次。不过由于市场将本次议息会议解读为“鸽派”,会议声明公布后,市场对于2018年3月加息概率的预期由此前的超过60%降至45%。

  “预计2018年美元指数在90-100区间窄幅波动,不必担忧人民币汇率。”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呈现出同步复苏的特征,这意味着美国经济走强难以提振美元。2018年美国、欧洲与日本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均显著下降,且风险分布大致均衡。总体看,2018年美元很难出现单边升值或贬值趋势,预计以窄幅波动为主。

  “当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已大幅减小。今年人民币对美元逐步升值,尤其是二、三季度的人民币急速升值、资本流出减少,背后反映的是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扭转。贬值预期比贬值本身更可怕,贬值预期的减弱有助于未来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海通证券补充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