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限期整改倒计时 回归信息中介定位禁风险备付金

2017年12月15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于近日下发,对P2P整改备案给出了明确的时间点及细节规定,留给P2P平台的合规时间仅剩最后半年。

  通知规定,2018年4月底之前各地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对于违规存量业务较多,难以及时完成处置的部分网贷机构,应当于2018年5月底之前完成相应业务的处置、剥离以及备案登记工作;对于难度极大、情况极其复杂的个别机构,最迟应当于2018 年6月末之前完成相关工作。

  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指出,通知对行业最大的利好是对网贷备案时间和标准的明确。通知对相关业务合规性的存疑和分歧之处,如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银行、线下经营等问题均给出了明确的标准,让从业机构与地方监管部门都有规可循,有章可依。

  分类整治解决存量问题

  通知规定,各地对P2P平台的整改验收应分类加以规制,对于四类机构不予备案,分别是: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未纳入本次专项整治的网贷机构,存量违规业务没有化解完成的网贷机构,违规发放房地产首付贷、校园贷、现金贷等业务的网贷机构。此外,各网贷机构应当与通过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

  而对于在规定时间内没有通过本次整改验收,无法完成备案登记但依然实质从事网贷业务的机构,各地应当协调相应职能部门予以处置,包括注销其电信经营许可、封禁网站,要求金融机构不得向其提供各类金融服务等。

  PPmoney网贷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知明确了网贷平台验收的时间节点,对于各网贷平台无疑是吃了颗定心丸。“事实上明年二季度前完成备案的预期早已成为行业共识。而通知规定2016年8月24日后设立的新平台不予备案,则说明对平台的运营能力和经验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方颂表示,通知重心在于解决存量平台问题,实现行业市场出清,而非鼓励成立新平台发展业务。

  通知指出,对于最终没有通过整改验收的机构,可以根据其具体情况,或引导其逐步清退业务、退出市场,或整合相关部门及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而对于严重不配合整改验收工作,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甚至已经有经侦介入或已经失联的机构,应当由相关部门依据《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取缔。

  禁三类债权转让和风险备付金

  通知还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等关键问题作出了明确。

  首先对债权转让相关问题,通知明确指出仅在出借人之间进行的低频次债权转让合规。而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超级放款人”模式以及以活期、定期理财产品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的三类业务均为违规。

  通知指出,“由网贷机构高管或关联人根据机构的授权,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直接放款给借款人,再根据借款金额在平台放标,将债权转让给实际出借人的‘超级放款人’模式的债权转让,可能导致网贷机构虚构标的、将项目拆分期限错配、直接或间接归集出借人资金等行为。以活期、定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同时,各网贷机构不得以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抵(质)押,提供贷款。

  对于目前不少平台都存在“风险备付金”,通知则明令禁止。“应当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于已经提取的风险备付金,应当逐步消化,压缩风险备付金规模,同时严格禁止网贷机构以风险备付金进行宣传。各地应当积极引导网贷机构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其他方式对出借人进行保障。”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平台对风险备付金作出了调整。2月,PPmoney网贷取消风险备付金;11月30日,人人贷公告称,“人人贷平台的用户利益保障机制取消。”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表示,风险准备金一直都是平台方的常规手段,如果操作得当,能起到保障投资人合法利益的作用。但这其中也存在部分平台以风险准备金为幌子做宣传的情况,给监管带来了难度,并且与监管方对P2P信息中介而非信用中介的定位相矛盾。风险准备金被禁止后平台很可能会将目光转向第三方担保的模式,这方面还需要业内在实践中探索。

  许建文进一步指出,文件发布之后,网贷平台行业可能进入一个新的敏感期,投资人应该以安全稳健为上,尽量关注和跟进平台近期动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