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美元不涨反跌

2017年12月15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联储如期加息,但其内部分歧正加大,这被市场中多数人视为“鸽派加息“,所以消息明朗后美元显著回落。短期而言,未来美元走势主要取决于以下两因素:一是本周欧洲央行等多家央行议息结果,二是美国减税方面进展。

  加息前景难明

  周四凌晨美联储一如预期地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0%。由于加息后公布的美联储政策声明、利率点阵图及新闻发布会被投资者视为“略微偏软”,故此前已上涨美元小幅回吐。美元指数周三最终跌0.63%至93.432点,周四15:40暂报93.467点。

  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但她强调了“经济预期的高度不确定性”,甚至还暗示“可能随时准备重启宽松政策”。

  上述耶伦所提及的“经济预期”,其实包括了减税因素。在耶伦眼中,减税本身的前景就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总而言之,耶伦的态度是偏鸽的。

  根据美联储加息点阵图,明年美联储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然而在所有委员中,真正预期“明年加息3次”的人占比不到一半,显然委员间存在较大分歧。

  这样的分歧不仅体现在对明年预期上,事实上这次加息就已展现出来,这次有两名委员投了反对票,是今年以来最多的一次。

  从基本面来说,可能也很难有充分证据证明美联储明年一定加息3次,因通胀始终较为低迷。上周美国公布了11月“非农”就业数据,所有数据均不错,但薪资表现不好。薪资与通胀关联是很大的。此外,本周稍晚公布的美国11月PPI虽然不错,但核心CPI却弱于预期。

  不过,目前市场中也有种说法,这就是特朗普政府的减税会推动未来经济增长与通胀,只是具体能推动到何种程度及减税本身有多少变数,却很少有人完全说得清。

  总而言之,美联储这次加息应可视为中性略偏软,肯定不能属于鹰派,这对已提前上涨过的美元构成了压力。考虑到美国国会两党本周已在减税方面达成一致,所以美元暂时也难以大幅下跌。

  原本美国减税方案有望于年内最终定稿,这可能会对美元构成较大支撑,然而这样的支撑被另一件事大幅削弱——本周稍早,美国民主党人士琼斯在美国亚拉巴马州参议员补选中击败了共和党候选人穆尔取得参议员席位,这就缩窄共和党在参议院微弱的多数优势,对减税未来进一步实施不利。

  从美元未来走势来看,投资者在短期内宜采取波动操作,然后等待更多消息,看形势有无明显转变。

  关注英欧央行动向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的十几个小时内,分别有瑞士、英国、欧洲三大央行将接棒上演议息大戏,所以本周汇市仍不会太平。

  北京时间周四16:30瑞士央行利率会议结束,其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活期存款利率-0.75%不变。此外,瑞士央行宣布维持3个月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目标-1.25%~-0.25%不变。整体而言,上述消息对瑞郎可能构成了轻微利空,所以当消息明朗后,瑞郎微幅下跌。

  周四稍晚,英国央行及欧洲央行将先后宣布议息结果,这两家央行基本上不可能有任何行动,但其释出的其他言论仍会造成汇市波动。

  在英国央行方面,看点主要是该行如何描述上个月的加息(当时加息是英国央行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从中线来说,英国央行仍有升息动机,只是速度可能较慢。最新数据显示,英国11月CPI已升至近六年最高位,且薪资增速也不错。不过,英国央行加息不久,所以除非数据过于强势,一般短期内不会继续有动作了。

  在欧洲央行方面,最主要看点是该行会如何暗示未来量化宽松路径。若暗示不久后将减码量化宽松数额,则欧元必然大涨。

  从当前欧元区经济情况看,欧洲央行应有动机渐渐削减量化宽松速度,因欧元区多数经济指标均不错,甚至欧元区一向低迷的通胀也有所提升,不过仍达不到2%目标值。上述通胀仍不达目标值,正是欧洲央行暂时还难以缩减量化宽松政策的主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