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会展王”邓鸿改“大口喝”白酒 多品牌运作能否行得通

2017年12月15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让出对成都会展的控制权背后,邓鸿今年已重点布局白酒业,并动作频频,引起外界的巨大关注。今年4月,邓鸿作为环球佳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佳酿)董事长首度公开亮相。当时,尚处于筹备状态的环球佳酿与泸州市政府签下价值80亿元的投资合作协议,拟建设中国酱酒文化主题公园与龙马潭区浓香酿酒基地。

  据泸州地方官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酱酒主题公园项目仍处规划设计阶段,而浓香酿酒基地已改址。对此,环球佳酿某内部人士表示,两项目正在推进中。

  除了上述两项目,今年来,环球佳酿先后已收购6家酒企。该公司内部人士称,目前处于对收购品牌的梳理与准备阶段,白酒产品预计于2018年成都糖酒会上亮相。

  ●泸州两大项目推进较慢

  作为邓鸿的得意之作,体量巨大的环球中心屹立在成都市城南的黄金地段。环球佳酿公司的办公地,目前也坐落于此。

  在环球中心的写字楼区里,环球佳酿办公场所目前门口玻璃上却显示着另一家公司的名字,若非特意询问,不会知悉是该公司的办公地。走进办公区,其一间办公室内堆满了各式白酒产品,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正在产品推出前的准备阶段,一切都还在筹备。公司另筹划有办公场所,但尚未装修。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环球佳酿成立于今年5月24日,注册地为新疆霍尔果斯,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邓鸿一人100%控股。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张家豪。据多位接近环球佳酿的人士表示,张家豪为邓鸿长子。今年9月,环球佳酿旗下子公司泸州环球佳酿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张家豪也列席股东之位。

  今年4月,环球佳酿一对外亮相便宣称砸下“80亿元”大单,使得邓鸿进军酒业受到巨大关注。

  据泸州新闻网报道,4月24日,环球佳酿、壹玖壹玖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1919酒类直供)与泸州市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显示,环球佳酿拟在泸州建设中国酱酒文化主题公园项目、龙马潭区浓香酿酒基地项目。前者选址泸州市古蔺县水口镇,占地约2000亩,总投资50亿元,产能2.2万吨,打造中国酱香酒谷核心区;后者选址泸州市龙马潭区石洞镇,占地约1000亩,总投资30亿元,产能5万吨。

  今年5月,古蔺县曾召开中国酱酒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动员会,该县县委书记李万忠在会上指出,要力争在2020年实现项目全面建成投用。

  如今,距签约已过去8个月,两大项目进展如何?

  12月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古蔺县水口镇一位官员,其表示,目前水口镇开展的工作主要是按照市里要求,修建三条公路以改善主题公园的基建环境。“据投资方所说,目前项目还停留在规划设计阶段,此前曾给我们看过设计图纸,我们也带着他们到园区看了看”。但该人士还表示,此前合作协议宣称的50亿元投资尚未到位,“是一点都还没给到”。

  当日,记者还致电泸州市龙马潭区酒管局,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浓香酿酒基地项目已改址泸州市江阳区,“这涉及到各区给到的优惠政策不一样,这也是一个自愿选择的结果。此前我们尚未划地给他们,对方所说投资也未到位,他们在江阳区进展得怎么样,我们并不清楚”。

  对于泸州两项目进展,环球佳酿某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正在推进中。

  ●接连收购拟孵化25个白酒品牌

  今年7月,环球佳酿宣布收购泸州市国粹酒业70%股权。此举被视为邓鸿进军白酒业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此后的8月至今,环球佳酿先后投资邛崃市临邛酒业、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一九一五酒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并成立了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衡昌烧坊酿酒有限公司等。以这些动作统计,目前,环球佳酿至少已拥有6家酒业公司。

  环球佳酿在某大型招聘网站上发布介绍称,公司致力于通过在全球范围内并购、兴建和合作优秀酒类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在各酒种中孵化具有影响力、代表性的产品品牌并进行销售。其还称,将建设泸州、仁怀及邛崃三大生产基地,分别生产浓香、酱香和清香产品。未来五年,公司计划孵化包括“国粹”、“川酒”等在内的25个白酒品牌,计划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年销售收入破百亿,拉动原酒生产20万吨以上。

  此前,张家豪还对外表态称,环球佳酿是一个“全球酒业链产融互动整合平台”,并将自己定位为“中国式的帝亚吉欧”。

  但据接近环球佳酿的人士表示,目前邓鸿和环球佳酿,都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状态。“从去年开始,白酒行业迎来逐步复苏,但呈现出强品牌力的特征,中小酒企生存尤其艰难。邓鸿选择在这个时候以平台运作的方式进军白酒行业,只要旗下有一两个品牌孵化成功,那么这个平台就成功。但总体来说,邓鸿收购上游几个酒厂的动作还属于投石问路,毕竟其此前从未涉足酒行业。目前,环球佳酿尚属于轻资产模式。”

  前述环球佳酿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白酒产品预计将于2018年成都糖酒会上亮相,但有哪些品牌会出现仍待定。

  ●欲借渠道商实现“以销定产”

  环球佳酿出现时,时常伴随着另一家企业——1919酒类直供。

  在前述环球佳酿的公司简介中,1919被描述为公司战略合作伙伴。而在环球佳酿“以销定产”(先订单而非先库存)的商业模式中,1919酒类直供提供渠道资源与订单。

  据前述接近环球佳酿的人士表示,1919酒类直供与环球佳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但其表示,二者的合作仅停留在商业层面,在股权层面并无交集。该人士还以环球佳酿在泸州的两项目举例,“1919在该项目里的主要作用是为环球佳酿背书,并替代环球佳酿或邓鸿与相关方协商交涉,但具体内容还是环球佳酿自己来操作”。

  对环球佳酿的“以销定产”模式,一位行业分析师分析认为,“即使行业调整已基本到位,但不能否认的是,目前我国的白酒行业仍然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不盲目地修建窖池、扩大产能,甚至是利用起原本闲置或利用率较低的产能,是符合白酒行业规律且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但他也认为,如果环球佳酿单单凭借1919酒类直供的订单数据来调整上游生产能力,距离其打造百亿级酒企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对邓鸿欲以多品牌路线“饮”白酒,该分析师认为,“相较于传统白酒企业的‘重资产’模式,环球佳酿更加‘重资金’。现在环球佳酿收购的还是一些品牌力较弱、规模较小的地区性酒企,既是投石问路也是为成本考虑。做品牌孵化平台,首先预示着品牌数量众多,其次如果企业自身的孵化能力较弱,转而收购已经具有较强品牌力的白酒,环球佳酿未来的投入不会少。”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也曾对媒体表示,“环球佳酿没有白酒生产、推广及流通经验。目前它收购的都是国内不知名酒企,也没有核心产品、明星产品等。所以说,它想通过控制上下游资源的方式来进行产业链整合,难度颇大,我个人并不看好”。

  接下来,邓鸿及环球佳酿将如何打造白酒事业,外界仍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