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拍拍贷发布三季报 行业合规发展成关键

2017年12月15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时间12月13日,在美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拍拍贷(NYSE:PPDF)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在此之前,信而富、宜人贷和趣店在11月也进行了财报发布,和信贷则在12月5日发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12月1日下发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在监管政策出台后,整个网贷行业开始加速洗牌,并迎来了新一轮合规潮,而市场普遍预计的“备案制”等政策或将在近期出台,也为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

  不过,在经历监管的“大浪淘沙”后,可以预见整个行业将向好发展。

  监管出台多个平台下调综合息费

  从目前已经发布财报的网贷平台的披露情况来看,行业内各平台在第三季度的各项业务和财务数据均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

  据拍拍贷财报数据,截至2017年9月30日,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达到5758万,累计借款人达到900万人,累计投资人超过52万人;第三季度的成交量为210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56.5%;营收为12.503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244.9%;净利润为5.414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79.8%。

  同时,第三季度借款人每笔的平均借款金额为2542元,平均借款期限为7.3个月。在重复借款率方面,重复借款比率为67.4%,较2016年同期的55.2%上升了12.2个百分点。

  其他金融科技企业的三季度财报数据,宜人贷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15.139亿元,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73%;信而富单季度新增借款人93.1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804%;趣店的交易规模则延续高增长,第三季度交易额达2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8%,交易笔数达2670万,较去年的笔数1100万同比增长141.7%。

  从行业总体运营情况来看,这些上市企业实现稳定增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具体业务中的持续投入和全面应用,包括风险控制、信贷审核、精准获客以及智能客服等方面。除此之外,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巨大潜力也为行业服务用户和业务交易量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机遇。

  在行业发展前景逐渐明朗,头部平台势头良好的同时,12月1日出台的监管新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又为整个行业合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网络小额贷款的清理整顿工作随即展开,各个平台开始调整业务。

  玖富叮当、麦芽贷、掌众金服等平台均宣布将借贷综合息费调整至36%以下;趣店则将其通过支付宝入口促成贷款的综合费率从此前的36%下调至24%;拍拍贷在其最新财报中也披露,公司于12月初停止在所有平台上收取前期交易费用,将其更改为每月收取的方式,并于12月13日全线下调其借贷产品的综合息费至36%以下。

  各个平台综合费率的全线调整势必对平台自身以及行业的发展造成暂时的影响,但对于一家成熟的公司来说,合规开展业务是企业运营的基础。借款综合息费36%的“红线”在短期内已成为衡量各平台合规性的硬性指标。

  监管加速洗牌行业合规后将获新发展

  从已发布三季度财报的金融科技上市公司来看,因监管在12月初出台,多数平台在此次财报中并未显现出对公司业务的直接影响,但在监管趋严,各个平台纷纷调整业务的背景下,行业的发展必然会由此而产生一定的影响。

  首先,加速行业洗牌,重塑行业生态。对于网贷行业来说,在监管新规出台之前,行业内平台在具体运营方式等各个业务方面均未有明确的规定和统一的标准,尤其是在费率方面,更是每家都不同,因此此次监管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具体的标准,也明确了行业的退出法则,将重塑行业生态。

  去年8月24日,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贷行业的发展方向,也使大量做大额单的网贷平台在大浪淘沙中残酷退出,但从目前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监管的及时介入为网贷行业指出了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也使那些无担保模式的小额借贷平台得以更好发展。

  现金贷在经过2016年下半年的爆发增长后的确存在诸多问题,监管的出台也将有效解决行业内费率等关键问题,这对于广大借款用户来说是有益的,也符合我国普惠金融建设的初心。

  其次,此次监管的落地也将使合规平台在未来获得新发展。新规的实施将使行业运营成本大幅上升,挤压行业利润,更可能使行业内多家不合规的公司退出市场。

  在前期行业乱象频发的表象下,许多合规发展的平台受到影响,而监管新规的落地将使合规的头部平台脱颖而出,那些真正以技术为依托的金融科技企业才有可能在保障自身运营的基础上将借贷的综合息费控制在监管要求范围之内,在风险、监管和业绩增长之间取得平衡。

  同时,头部平台具备更强的科技实力和更多的数据积累,与此相对应的较强风险承受能力也将使自身在此次监管的大浪淘沙中得以生存下来。

  由此可见,此次监管的落地不但会重塑行业的整体生态,加速行业洗牌,也会使合规、真正有技术依托的金融科技企业获得新的发展,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和普惠金融在网贷行业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