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良资产包价格未来或可回归理性

2017年12月15日 07: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良资产市场正在进入又一个历史高峰期,而不良资产包的价格也持续攀升。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秘书长、浩天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秦丽萍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不良资产包价格高企有多个因素推动,未来在政策的引导下,或可回到合理区间。

  近两年来,伴随银行体系不良贷款的不断暴露,不良资产市场也呈现出较为“火爆”的局面。“不良资产包的价格从2016年底就开始持续上涨,有公开数据显示现在八个省份的不良资产包的平均折扣率已经达到46%,江浙一带的不良资产包折扣率已经达到70%。其实,就我们的了解,可能在某些地区,上述折扣率的数字还是比较保守的。”秦丽萍称。

  在秦丽萍看来,不良资产包价格高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这一周期下资产包的性质与上一个周期不同。上一轮的资产包基本上来自于国有企业,不良贷款主要是没有抵押和担保的信用贷款,而伴随银行风控水平的提高,这一周期的资产包大部分有抵押和担保物。不良资产质量的提高必然带来了资产包价格的提升。二是市场参与主体增多后,竞争的加剧带来了市场供需的不平衡,由此也进一步推升了市场的价格。”秦丽萍说。她还表示,作为不良资产包的供给方,不少银行自身处置不良的动力和能力在增强,对不良资产包“惜售”,这也从供给端助推了资产价格的上涨。

  秦丽萍认为,对于目前资产包价格的攀升要辩证地看,价格高背后有多个因素推动,但不良资产市场最终还是要保持其流动性,如果价格太高导致亏损,市场就不可持续。“从长远看,随着国家监管政策的引导,加上银行加大风险管控,不良资产价格在阶段性上升后,未来或可回到合理区间。”她表示。

  秦丽萍同时对目前市场的风险予以警示。“在我看来,很多投资人入场非常激进,甚至是不顾一切地进行投资。比如,有些基金是市场上新成立的,在募集资金之后就有投资的压力,在一级市场买不到资产包,就会想办法在二级市场从四大资管公司或是地方资管公司那里买资产包,然后再寻求出手的机会。这种为了投资而投资的做法我认为是有一定风险的。”秦丽萍表示,一些人民币基金成立于2015年,在2015年或2016年开始募资,这些基金往往从募资、投资到最后退出的周期比较短,可能到了2018年这些基金中的大部分就要退出投资,这时候一旦市场价格下跌,很有可能这些基金的投资就会形成亏损。“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业内也常常说,做不良资产投资的千万别做着做着把自己也做成了不良。”秦丽萍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