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缴税截止日临近 国债再度承压

2017年12月14日 09:23    来源: 期货日报    

  受市场利率持续上升的影响,近期国债期货呈现阴跌的走势。后期来看,虽然M2数据表现良好,但是考虑到年底的资金需求高峰来临,利率仍将保持强势,国债仍然难改弱势。

  M2意外上升 国债受到提振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不但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更是增加了市场的货币供应量。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M1总量为1670000亿元,同比增速为12.7%,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M2总量为1134400亿元,同比增速为9.1%,增速较10月增加;M1与M2差值为535600亿元,仍然处于扩大的状态。从货币供应的情况来看,国内的基础货币供应增速呈现持续下滑的态势,但是M2增速较10月增加对于市场的信心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此外,M1与M2差值增速持续缩小,由去年6月的最高25.43%下降到11月的12.66%,这说明目前终端消费的增速远低于投资的增速,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量较小,因此资产存在一定的泡沫,这在理论上对于国债是一个利多。但是,从融资数据来看,11月的融资规模呈现扩大的态势。11月国内社会融资总规模为16000亿元,新增贷款余额为11400亿元,这说明目前国内的资金需求量仍然较大,资金更多地流入到了其他投资领域,因此M2的上升对于债市的实际影响有限。

  缴税与年终叠加 利率上升压制债券

  每个月的15日为缴税截止日,随着这一截止日的临近,市场进入每月的资金需求高峰期。12月的缴税压力较大,因此本周市场利率上升明显。截至12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为2.788%,较上周四上升20.3个基点。

  公开市场业务方面,上周央行仅在12月7日进行了逆回购的操作,续作MLF也仅是维持之前的量。在这种情况下,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5100亿元。本周央行的逆回购量较小,仅为4800亿元。为了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央行近期的逆回购量明显上升。截至12月13日,央行操作的逆回购总额为3600亿元,其中7天期逆回购1900亿元,额度分别为400亿元、800亿元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为1700亿元,额度分别为400亿元、700亿元和600亿元。本周资金需求压力较大,但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力度并不大,这一方面是缴税压力在本周就要结束,市场已经能够平稳过渡,另一方面也是为年底的资金需求高峰预留空间。综合来看,虽然缴税截止日在本周就要结束,但是市场马上将会迎来年底的资金需求高峰,因此后期市场利率易涨难跌,这对于国债仍然会产生较强的压制。

  综上所述,11月份的M2及社会融资数据表现良好对于国债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是这种提振作用相对有限。近期市场的缴税压力较大,央行的公开市场业务额度不高,市场将会面临年底资金需求高峰的考验,因此利率短期内仍然会保持强势。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国债后期整体的弱势难改。操作上,建议以偏空思路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