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河化保壳新招 拟转让部分应收账款“补血”

2017年12月14日 09:08    来源: 长江商报    

  年终“大考”降至,*ST河化的保壳之路仍在继续。

  12月12日晚间,*ST河化公告称,公司部分应收款项因逾期时间较长,未来可回收性较低,拟将部分应收款项(账面原值为人民币6492.18万元)转让给与公司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转让应收账款将有利于盘活公司的流动资金,也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提升公司的资本运营效率具有积极意义。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利的因素,利用应收账款融资往往会减少企业的既得收入,而且如果企业信贷信誉很低,代理机构或保收商可能索取较高的利率。

  三季度再度亏损,保壳压力大

  *ST河化12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拍卖、询价、竞争性谈判、招标等市场方式或经资产评估后将该部分应收款项转让给与公司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机构。在账面原值6492.18万元的额度内,该等应收款项的转让可以一次或分多次进行。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ST河化年报后发现,2015年、2016年*ST河化分别亏损1.07亿元、1.42亿元。

  而从其2017年三季报来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29.81万元。

  根据其公告,*ST河化已经于今年3月2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将被暂停上市。

  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ST河化也在不断的寻求着保壳的方法。12月4日,*ST河化公告称收到河池市人民政府拨付的5000万元经营性财政补贴。

  *ST河化表示,本次拟转让部分应收款项将计入营业外收入,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而此次对于应收账款的转让也被业内人士看做是其保壳方式之一。

  应收账款转让融资是把双刃剑

  事实上,通过转让应收款项而试图盘活资金、优化资产结构的上市公司并不止ST*河化一家。

  11月29日,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三四五)也发布了一则关于拟转让部分应收款项的公告。

  二三四五在公告中称,本次拟转让部分应收款项将计入营业外收入,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

  对于转让应收账款的收效,盛世创富分析师认为,将有利于盘活公司的流动资金,也有利于公司集中优势资源专注于优势业务上,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对于提升公司的资本运营效率具有积极意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利用应收账款融资也存在一些不利的因素,利用应收账款融资往往会减少企业的既得收入,而且如果企业信贷信誉很低,代理机构或保收商可能索取较高的利率。

  另外,代理机构或保收商通常都要对企业提出一些额外的要求,如企业应对客户拖欠应收账款负责,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时企业应承担相应的损失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