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小贷整治方案出台:资质等11方面严查

2017年12月14日 08:57    来源: 沈阳晚报    

  12月12日,记者从多地银监部门获悉,银监会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已于12月8日印发《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决定严格网络小额贷款资质审批,规范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网络小额贷款的机构,并要求2018年1月底前完成摸底排查。

  要求11个领域排查网络小贷

  《方案》显示,该文件由银监会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主要排查小贷公司利用互联网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的合法合规性,打击无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资质甚至无放贷资质却经营网络小额贷款的机构。

  对整治对象即网络小贷,《方案》给出了明确定义——网络小贷是指互联网企业通过其控制的小额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向客户提供的小额贷款,具有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取借款人,运用互联网平台积累的客户经营、网络消费等特定场景信息等评定信用风险,在线上完成贷款全业务流程等特点。

  《方案》将突出排查和整治11个领域:严格管理审批权限、重新审查网络小额贷款经营资质、股权管理、表内融资、资产证券化等融资、综合实际利率、贷款管理和催收行为、贷款范围、业务合作、信息安全、非法经营。

  接连三道指令整治网络小贷

  在高利率“现金贷”频繁出现违规行为的背景下,监管部门针对包括现金贷在内的网络借贷乱象连续祭出三道整治指令。

  除了此次出台的《方案》,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开展小额贷款业务。11月22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参会,汇报辖内网络小贷机构批设情况。在清理网络小贷背后,牌照价格一夜飙至6000万。

  不合规机构将被撤销资质

  《方案》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严格管理审批权限”和“重新核查业务资质”。小贷公司的批设部门应符合国务院有关规定。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已批设机构,要重新核查业务资质。

  中国科技金融法律研究会理事肖飒认为,按照行政法,不符合规定的机构,将被撤销资质。尤其是,连计划单列市批准设立的网络小贷公司都要省市“协商核查”,那么,区、县级批设的网络小贷公司恐怕法律地位难保。网络小贷要求是由省一级金融办批复,有些自称网络小贷的公司,其实并没有资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